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上半年上市公司理财超530亿 银行发力对公理财
money.fjnet.cn 2013-09-06 09: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底证监会允许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不少上市公司将理财产品选为重要的投资产品。这为银行对公理财业务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普益财富最新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1日,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发布545起关于利用闲置资金直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总投资金额高达531.06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总投资金额。

“对公理财业务对公司客户开放,其资金来源庞大、客户群体优质、规模效应突出,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普益财富银行理财研究员曾韵佼分析称。

实际上,得益于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放开,银行对公理财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上市公司热衷

昨日,广东德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联集团”)一份公告称,9月4日上海德联滚动使用上期理财产品到期资金3000万元购买平安银行卓越计划滚动型保本人民币公司理财产品。平安银行该产品期限为90天,年化收益率为4%。

今年5月,德联集团董事会就通过了集团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保本理财产品的议案。而德联集团仅仅是热衷于投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众多上市公司中的一家。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也发布公告称,9月4日,该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出资3500万元,向农行福州冶山支行购买了中国农业银行“汇利丰”2013年第2321期对公定制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年4月份,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利用不超过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商业银行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决议。

农行该理财产品期限为35天,预期收益率为2.6%~4.2%,为保本浮动收益产品。该产品100%投资于同业存款、同业借款等低风险投资工具,收益部分与外汇期权挂钩获得浮动收益。

“近几年来进行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数量不仅大幅增长,而且购买规模也急剧扩大。”普益财富相关报告统计显示,2011年有87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总投资额304.7亿元;2012年180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总投资额约428亿元。到今年上半年,就有156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公告,总投资金额已经超过530亿元。

上市公司闲置资金投资理财产品主要看中“安全性”和“流动性”,银行理财产品可投资的标的相对丰富,并且投资债券等市场安全性较高,同时银行理财期限短,流动性也较好。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今年1~8月,银行发行的对公理财产品中,有50.03%的产品资金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产品期限也集中在1~3个月期,该期限产品的占比高达72.23%。这期间,对公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43%,低于同期个人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也较去年同期收益率下降了0.1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