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夏季达沃斯开幕 李克强称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
money.fjnet.cn 2013-09-12 08:5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五年,世界经济仍然错综复杂,而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阶段。

11日在大连举行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开幕致辞,透露出的政策信号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中国,未来靠什么来支撑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外界也有一些疑虑和担忧。

“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李克强总理给予了明确的回答。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没有再度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一连串改革“组合拳”让人眼前一亮。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此外,还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说,中国正进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能不能实现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关键是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更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其实改革和创新是紧密相关的。创新狭义理解是技术创新,广义理解包括体制、机制创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看,人均GDP5000美元以下时,主要靠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实现发展,在此之后要靠技术创新来实现飞跃,而技术创新要靠相关体制创新来推动和保障。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世界遇到金融危机,中国遇到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用传统经验来解决是不可能的,唯一手段是创新。创新包括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相信通过改革创新,中国经济会形成长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