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耶伦有望掌舵美联储 利新兴市场
money.fjnet.cn 2013-10-10 09:3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从历史上来看,美国两党总是能够在最后时刻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市场情绪依然非常谨慎。这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提名珍妮特·耶伦成为美联储主席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短暂的提振作用。

“耶伦经济学”来袭

自上月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宣布退出后,67岁的耶伦成为呼声最高的美联储主席人选,超过350名经济学家签名呼吁奥巴马提名耶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将宣布提名耶伦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耶伦有望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性美联储主席。

耶伦是一位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及经济学教授,于1971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是她的论文指导老师。作为学者,她专门研究失业的成本和原因,并十分认同托宾关于政府、尤其是央行可以帮助缓解失业的观点。自2010年起耶伦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一直站在促使美联储通过政策修复危机后经济的最前沿,这些政策包括购买数万亿美元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从而降低失业率,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有评论认为,奥巴马的提名实际上确保了美联储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耶伦经济学”即将来袭。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显示,在2009年至2012年美联储官员发布的公开经济预测中,耶伦的预测一直是最为精确的。作为伯南克的接班人,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

此外,耶伦的生活也很“经济”。耶伦与其丈夫、经济学家阿克尔洛夫1977年在美联储相遇,不到一年就结婚。阿克尔洛夫更曾在2001年10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两人曾合作撰写多篇论文。另据美联储披露的财务信息,2012年耶伦和阿克尔洛夫拥有价值约480万至1320万美元的股票、债券基金等资产。

新兴市场迎利好

市场普遍认为耶伦偏向“鸽派”,政策立场与伯南克十分相似。从长期来看,耶伦掌舵下的美联储,将不会出现突然性的政策转变,这对新兴市场国家保持外部环境的稳定将很有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滨田宏一表示,耶伦将不会急于让量化宽松措施退场。印度尼西亚央行的一名官员表示,耶伦的提名对亚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是利好消息。汇丰银行认为,耶伦成为美联储主席将给亚洲各国更充裕的时间应付美联储的退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如耶伦成功当选,美联储近年激进的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从短期来看,这对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都是利好。不过,耶伦自身将面临诸多政策挑战,首先面对的是以何种节奏缩减美联储的购债行动。

奥巴马对耶伦的提名仍然需要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批准才能够在参议院内进行全面投票。鉴于美国两党目前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陷入对峙,有分析人士表示,耶伦的任命不会遭到参议院民主党员强烈反对,但共和党的参议员可能会提出一些有关货币宽松措施的难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