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国庆期间银行理财大战硝烟弥漫 催动收益率普涨
money.fjnet.cn 2013-10-08 10:51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银行理财成为许多消费者的短期资金配置首选,不论是从发行规模还是收益率的高扬来看,理财当之无愧地成为假日经济的关键词之一。

国庆前夕,就有多家银行酝酿“黄金周”题材的短期理财产品。比如,杭州银行推出了国庆特别版的“幸福99”丰裕盈家KF01号银行理财计划,广发银行也发行了2013年“薪满益足”人民币国庆特别理财计划。

潍坊市一位购买理财的客户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国庆长假有足够的时间打理闲钱,而且许多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很有吸引力。记者比较长假期间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现虽然委托管理期限较短,但是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远超定期存款利率。比如说,杭州银行“幸福99”系列的一款产品,虽然期限只有65天,但预期最高收益率达5.55%。而刚刚经历三季末揽储大战的银行,多选择在国庆期间密集发行理财,也是出于对流动性以及抢夺客户的考虑,因此在赎回条款上也较为优惠,方便客户支取变现。

工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国庆期间理财大战的硝烟弥漫,使得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攀升,这既受存款利率上浮的推动,又延续了几个月来理财收益率反弹的态势。自6月份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许多银行大量发行期限短、收益高的理财产品后,理财的收益率就稳步攀升,而10月份又将迎来财政存款上缴高峰,银行体系又将有部分规模资金以财政存款的形式流出,利用假日揽储,就不约而同地成为了银行的选择,推出的产品收益率自然较高。

不过,该人士提醒,预期收益率并不代表实际能够取得的收益,要看具体投资标的表现,因此消费者在配置资金时需高度关注风险,对理财产品的投向、收益条件以及赎回条款要仔细阅读,不应因为追逐短期高收益而忽视了风险。而且,国庆题材的理财产品,大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投资标的多为包含货币市场、债券以及股市的组合类产品,收益高,风险也大,客户应当仔细比较后,再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

今年长假银行短期理财销售的火热,还与黄金市场的波动有关。与“五一”小长假时中国大妈海外疯狂抢购黄金明显不同,10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直接影响到了纽约金价出现大跌,并随之传导到国内黄金市场。但这一跌势并没有持续太久,随后即出现了反弹,截至10月7日,黄金的现货价格依然在1310美元/盎司以上。金价的起起伏伏也让一些本想购买金饰的消费者感到无奈,转而进入了银行理财市场。

10月3日,家住山东寿光市的李女士听说金价大跌后,本想借此添置一些金饰,但是到鑫源金店时,金价已经涨回来了。一位柜员说,价格大跌只持续了一日,店里也确实打出了“金价直降”的宣传语,但顾客还没有反应过来,降价行情就结束了,因为没有抄到底,许多客户似乎有所不甘。不过,由于商家在国庆期间的促销力度较大,而且正值婚庆高峰,在位于寿光中心街上的这家金店里,仍有不少人在挑选着样品,来选择金饰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收银台前也排着长长的队伍。

另外,近几个月市场资金面的不甚宽裕,让多家银行的存款大战更加激烈,一些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不仅把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还降低了起点金额门槛,相应地带动了理财收益率的水涨船高,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同质化严重,抬高收益率才会有吸引力,理财收益的普涨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相对于中小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大型商业银行却迟迟按兵不动,比如在工行北太平庄附近的一个分理处里,记者看到,5年的定期利率依然是4.75%,“我们没有上浮定期存款利率,依然按照基准利率在执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一些大型银行的网点面对存款流失的压力,也纷纷祭出了各种揽储“法宝”,北京大钟寺邮币卡市场的一位老板对记者说,为了冲银行季末时点考核,有的银行客户经理向他推介,一天期的存款利息甚至高达1%,赠送礼品甚至返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业界人士分析,存款压力无疑是银行理财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P2P网络借贷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也开始从银行理财市场上分一杯羹。国庆期间,记者就接到了“第一P2P”的短信,其推出的汇赢一号2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高达9.6%,而等记者致电时已经售罄。“黄金周”的理财争夺大战日益激烈,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理财和财富增值渠道的同时,也应及时提示风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