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肖钢首提行为统一监管 改革路线图初现
money.fjnet.cn 2013-11-29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11月,肖钢二度亮相,“五指论”后,这次回归到他力推的“法治”。

11月28日上午,肖钢出现在北大,参加上证法治论坛,用近5000字的篇幅阐述一个主题——证券法修改。

这也是近年来证监会高层首次用如此大篇幅集中阐述证券法修改的思路,目前,证券法修改已被全国人大列入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

肖钢“五指论”已将证监会比作小指,意为离法最近。离资本市场头号法规最近的人,从三方面七要点首次描绘理想中的证券法轮廓。

其中,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制度、证券市场的公益诉讼制度、和解金赔偿制度、监管机构责令购回制度、承诺违约强制履约制度和主动补偿投资者制度等,无疑是市场期盼已久的法律保护伞。

更重要的是,如今各种证券产品愈发丰富,参与主体逐渐多元的大趋势下,从主体监管到行为监管已成迫切需要。

肖钢11月28日首度提出“行为统一监管原则”无疑显示极大魄力,他尝试将这种理念提升到法治的高度——“立足于行为统一监管的原则修改证券法,应当做到业务规则的统一、监管要求的统一和监管机构的统一”。

虽然肖钢5000字句句谈的都是“法”,但可以从中推演出市场最期盼的改革路线图。以肖钢上任以来的言论可以看出,以“法”为支点,撬动其他的改革,释放出市场动力,正是肖氏改革理论。

肖钢已从“法”与市场机制的关系论中进行又一次阐述,较之以往更直白。他说:“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核心,来修改证券法”,“修改后的证券法应该是一部市场运行法,而不是一部市场管制法。”

这种以“法”为支点的肖氏改革理论,无疑值得市场期待。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