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推超高收益产品 “破五冲六”势头强
money.fjnet.cn 2013-11-28 10: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多家银行竞相推出超高收益理财产品。不少跨年度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纷纷“破5”,向6%、7%冲刺,甚至已超过6月底资金紧张时银行推出的高收益产品。

在2013年还有一个月左右结束的时候,各家银行的理财市场之争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末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加之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令传统理财工具受到不小冲击,在此竞争下,银行提高收益揽储也属情理之中。

产品收益频频“破5冲6”

近日,某股份制银行公告称,本周将发行一款3个月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5%。而另一家银行发行的6个月期产品,预期收益更是高达7%。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大行目前3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均已超过5%,中长期产品收益率超6%的产品也开始频频露面。“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向较高,现在年底了,为了留住客户,我行从上个月就开始调高收益,估计接近年底还会再调高一些。”某国有银行某网点大堂经理向记者介绍到。

记者还在中国银行官网上看到,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并不鲜见,收益率也从“破五”升级到“冲六”。比如某款起售金额为10万元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就到达了6%,同时,另有一款名为“中银集富理财计划2013年第437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6.5%。

在某国有银行网点,记者也了解到,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接近6%,某款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为7%,如此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确实不多见。“一般情况下,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之前只有4.2%到4.3%,由于现在钱紧,为完成月末和年末考核任务,所以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高很多。”建行某网点的某理财经理表示。

此外,不少银行还通过向客户赠送礼品等方式进行揽储。“如果购买本行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20万元以上的新老客户,银行都会赠送小礼品,比如蛋糕券、纪念币、水杯。特别是年底馈赠的品种更多,客户的选择性更大。”某国有银行个人业务顾问告诉记者,现在银行业竞争很大,用礼品赠送这种方式不失为吸引客户的一种良策。

或导致年底收益再上涨

每逢年末,银行出于揽储需要而催生高收益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业内惯例。而对于此次的揽储大战,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有往常的揽储需要外,还掺杂了来自同业的竞争效应。

根据日前央行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份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居民存款减少的原因,与来自金融同业的竞争密不可分。“一方面是来自证券、信托等非存款类产品的增加吸收掉了一部分居民存款;另一方面则与互联网金融的日趋发展不无关系,特别是”余额宝“等各种理财工具的涌现,分流了大量的银行存款。”上述分析人士说。“随着金融机构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资金紧缺的现象并非小行才有,有的国有大行为了补充存款,缓解流动性的压力,也开始让渡自身的利益提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某国有银行理财分析师建议,目前市场上投资者的选择也更多,除了关注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外,现在可以货比三家,也可以看看大行发行的理财产品。

除此之外,在日趋临近的年末时点,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态势并未得到缓解,更加大了银行的揽储压力。

理财专家分析,基于年末特殊的时间节点,目前资金市场保持“紧平衡”的态势不会改变,年底资金面仍可能再度紧张。这也就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年底之前有望继续小幅走高,未来5%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占比会进一步增加。“年底前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还将继续上涨,市民可先买期限为1个月到3个月左右的产品,等年底收益率走高时,再购买中长期产品锁定收益。”但该专家提醒,凡是投资都有风险,因此投资者在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时要理性评估风险,不要为一时的高收益冲昏头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