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肖钢首提行为统一监管 改革路线图初现
money.fjnet.cn 2013-11-29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改革路线图

“法”被频频提及的原因,或在于它是肖钢用以撬动改革的支点。

肖钢的支点早在上任之初已选定,如将时间线拉回今年7月底,彼时,自3月17日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已过去近4个半月,其一直持低调作风。券商创新大会、 陆家嘴金融 论坛等多个市场预期现身的场合,他

均未出现,这也使市场对其监管思路处于揣测状态。

7月31日与8月1日的两篇长篇署名文章,终于让市场初步了解低调的证监会主席的监管思路。两篇文章中,肖钢勾勒立体监管执法体制架构。

这张以“监管执法”为支点撬动整体资本市场改革、从而实现真正市场化的肖氏改革路线图,从此贯穿在此后肖钢的每一个工作部署中。

首先,发表上述文章不到一个月,肖钢推动证监会稽查执法大升级,提出稽查扩容一倍,并将大升级迅速运用在光大乌龙指事件中。

随后,三中全会提出资本市场改革路径后,肖钢便开展其公开亮相之旅,并详细谈及 IPO 注册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而这些改革的基础,在肖钢看来,都是“法”。

如IPO注册制,他就指出至少需要推动证券法的修改。

11月28日,肖钢详细阐述了对于“法”与市场关系的看法。

“宽松的市场管制环境是以一整套投资者保护制度为保障的,后面有保证了,前面也就可以放松。让资本市场发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科技创新,增加就业和增加国民财富的积极作用,需要放活市场、激发活力。只有这样,资本市场的功能才能有效发挥。但是,投资者保护的制度不落实、不到位,这一点就很难做到,必须这边管住,那边才能放开。”

“从这个意义来讲,修改后的证券法应该是一部市场运行法,而不是一部市场管制法。”肖钢指出。

“目前市场正在等待的政策释放路径,如IPO注册制,要有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基础、证券法修订保障等环境,才能推出。我维持目前市场的基本判断,2015年有望实现。”一位北京中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指出。(编辑郑世凤 卜坚)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肖钢首提行为统一监管 改革路线图初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