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冠字码新政掀起首轮冲击波 ATM产业链洗牌在即
money.fjnet.cn 2013-12-05 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今年央行冠字码新政从产品结构和经营理念上冲击到了ATM(自动柜员机)行业。所谓的冠字号码,其实是用来记录纸币的发行序列,每一张钞票的号码唯一,故俗称百元大钞的“身份证号码”。

“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在2013年底前,实现ATM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4年底前,存取款循环一体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5年底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

这将是央行冠字码新政时间表迎来的首个年限。原本以技术见长的ATM产业链,面临诸多挑战。

央行力推冠字码新政

目前,上海多家银行正在陆续升级ATM 存取款一体机器。预计至今年年底,沪上将有八成以上的自动柜员机可以查询冠字号码信息

“本机对外付出现金已记录冠字号码 仅供涉假举证查询。”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平时在银行办理现金业务的ATM机上,不知不觉多了一张蓝色标识。

一般情况下,新ATM机会有打印冠字号码的功能。近日,记者来到广州市体育西路建行一网点进行了一番体验。按照界面提示的步骤,记者输入100元的取款金额,几秒钟后,机器吐出一张100元钞票。取出后,ATM屏幕的界面上右下方比以往多了一个提示框“打印冠字号码”,点击后,ATM会吐出一张打印凭条,凭条的末行有一串字母与数字的组合。对比取出的钞票发现,该组合与钞票正面左下方的字母组合一致。

而字母与数字的组合,就是所谓的冠字号码,其作用是用来记录纸币的发行序列,每一张钞票的号码唯一,故又通俗地理解为钞票的“身份证号码”。

为防范假币损害公众利益,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对全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了上述冠字号码可查询要求。央行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此前关于银行客户在银行 ATM 机取出假币的新闻屡见不鲜,在此类案件中,商业银行和客户往往各执一词。对此,针对这类银行客户举证难的现象,也为了证明银行自身“清白”,央行要求各家银行必须做到冠字码查询,目的是维稳金融秩序。

“此外,央行推冠字号码政策还有反洗钱,甚至反腐败的意义。”广州一位业内人士称,冠字号码的记录和查询,可以监控现金的流动情况,追根溯源,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由于央行力推,各地大面积推广的脚步不断加快。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多家银行正在陆续升级ATM 存取款一体机器。预计至今年年底,沪上将有八成以上的自动柜员机可以查询冠字号码信息。在广州,建行广东分行称,已全部实现ATM机的冠字号码可查询。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