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元证券:从典型事件中寻找投资机会
www.fjnet.cn 2011-07-22 08:12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由于制度的不完备、投资者的不理性等客观因素的存在,加上某些事件的诱发,很容易导致市场暴涨暴跌。金元证券在最近的报告中介绍了几类从一些典型性事件中找到投资机会的思路。

对证券市场影响较大的货币政策事件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金元证券研究显示,市场对货币政策较为敏感,在牛市中,加息之前股市反而走强,并在加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表现最好,随后涨势逐步减弱。因此,牛市中加息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事发后。在震荡市,加息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事发前(包括利率变动当日)。在降息事件中的正面影响都发生事后,降息前后1日基本延续大盘整体弱势行情。

此外,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短期影响较小,事件效应不明显;而降低准备金率则对股市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公告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降准扩大了大盘的弱势调整幅度。

IPO通常表现为高溢价,首日爆炒后股价逐步回落。金元证券研究结果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在IPO之后,超额收益迅速递减,说明这些股票IPO事件被过度炒作,一级市场参与者的最佳卖点在上市日初期,而不是持有(一年以内)。主板A股则表现出逐渐递增的态势,IPO对股价形成长期利好。溢价方面,中小板的平均溢价最高,其次是沪深A股,创业板由于其发行价整体偏高,因而溢价能力相对较弱。总而言之,由于新股上市日过度炒作导致价格偏离内在价值过多,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基本处于价格调整阶段,二级市场次新股短期投资风险大于收益。

在公开增发、配股与可转债融资事件中,金元证券认为,公开增发和配股在事发前具有正超额收益,事发后趋于走弱;而可转债正好相反,在事发前股价表现较弱,事发后有明显提振股价的迹象。可转债发行短期内避免了原有股东的股权稀释,同时可以利用融资解决经营中的困境,市场反应更为积极。

在所有关键日期中,报告认为预案公告日的事件套利机会最多。原因为,预案公告日是第一个关键日期,为后续事件的结果提供了稳健预期,因而具有更大的超额收益。

限售股解禁事件中,金元证券研究显示,限售股解禁在事发前一个星期就提前作出负面反应,在限售股解禁日附近,由于抛压预期的存在,股价表现次于大盘。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在解禁日前一个星期,股价开始提前作出负面反应,解禁日后,股价整体表现平稳。

报告还研究了股权激励对股价的影响,结论似乎与理论相反。对至今为止已通过董事会预案的股权激励方案的累积收益表现的统计可以发现,短期超额收益效果较差。此外,股权激励的长期表现照样不尽如人意,超额收益特征不明显,说明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理论利好并未完全反映到股价上。(.上.证)

5237911706297808725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