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国置业:五高管携家属半年套现过亿元
www.fjnet.cn 2011-07-25 02:18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一天减持500万股,套现3000万元!这是武汉商业地产新贵南国置业(002305)(002305.SZ)一名高管家属7月6日进行的大手笔套现。资料显示,此人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裴笑筝的父亲裴兴辅,而加上此前两次抛售南国置业股票所得,裴兴辅目前已套现近8000万元。

  裴兴辅并非南国置业惟一的减持高管家属。据《投资者报》统计,自2010年12月24日至2011年7月6日,南国置业共有五名高管及家属减持自家股票8次,累计减持1292万股,总共套现约1.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屡遭高管减持的地产公司2009年底上市以来的表现令人失望,不但上市后即出现业绩下滑,数名高管突然辞职,而且资金捉襟见肘,2010年不断的高息融资也充分显现出这家体量超小的区域商业地产公司的孱弱。

  业绩变脸资金紧张

  作为武汉本地第二家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南国置业是一家以商业地产为引导的综合性物业开发企业,于2009年11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交易。以上市当天21.16元的收盘价计算,南国置业共有5名股东成为亿万富翁。董事长、控股股东许晓明由于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3.4亿股,当时持股市值暴增至72亿元。

  但这家造就大富豪的地产公司上市后业绩却接连下滑。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比上一年仅增长6%,达到5.87亿元,净利润同比也只是微增3%,达到1.66亿元。

  这份同比微增的业绩还有着政府补贴的贡献。当年公司获得两笔补贴,一笔是公司上市时省市区各级政府奖励其300万元;二是区级政府税收返还2940万元。两笔收入扣除税收后,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330万元。若扣除这部分损益,公司当年净利润仅1.43亿元,同比下降12.2%。

  201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3万元,同比大降88%,实现净利润仅347万元,同比大降93%。当年中报和三季报业绩继续大幅下滑,直到四季度业绩才扭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34%。

  尽管公司上市时募集资金净额多达5.54亿元,但上市不到一年就求资若渴。

  公司第一次融资是2010年5月17日,通过江西国际信托发行2年期总额为3亿元的信托产品。之后于2010年10月27日通过方正东亚信托发行2年期总额为1.98亿元的信托产品;同年11月8日再度通过江西国际信托发行总额为2亿元的债权信托。2010年12月17日,公司控股股东许晓明将其持有的公司3600万限售流通股为公司旗下武汉大本营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1.7亿元、期限2年的股权信托提供质押担保。

  这意味着,2010年4次信托总共为南国置业输血达8.68亿元,甚至高于其在去年IPO的募集资金,而后3次融资的间隔时间不到一个半月。

  南国置业更多地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与项目结算的周期因素。在这番“正常”的表述背后,则显现出这家体量超小的区域商业地产公司的无奈。“在众多大型开发商加码商业地产的背景下,小规模商业地产商的生存环境正在恶化。”海通证券(600837)一名分析师表示,公司这种“短贷长投”模式能否持续令人担忧。

  五高管及家属套现1.08亿元

  就在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同时,南国置业出现数名高管辞职。2010年4月13日,公司前任财务总监余砚新辞职,与此同时,公司原监事许贤明和原独立董事吴晓东也先后辞去相关职务。

  余砚新和许贤明分别持有南国置业大量股票,在公司上市不到半年时间内辞去高管职务,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为减持做准备。由于辞职后不属于公司高管,这两人自辞职之日起的6个月后,可减持所持股份总数的50%。

  而从余砚新和许贤明的辞职时间向后推算6个月,恰好可以赶在公司首批限售解禁股解禁之前减持。尽管公司高管离职的具体原因无从得知,但南国置业上市后下滑的业绩已令其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大打折扣。

  深交所数据显示,2010年12月24日,南国置业部分限售股解禁后,就有三名高管大笔减持南国置业股份。其中董事兼副总经理王昌文以11.98元价格减持139万股,套现1665.22万元;另一名副总经理高秋洪以11.98元价格减持33万股,套现395.34万元;董事兼董秘王一禾以11.98元价格减持30万股,套现359.4万元。

  2010年12月28日,裴兴辅以11.79元的成交均价减持南国置业250万股,一次就套现2947.5万元。2010年5月11日和7月6日,裴兴辅分别减持南国置业310万股和500万股。三次共减持1060万股,套现多达7956.3万元。

  在南国置业的十大股东之中,裴兴辅以3030.48万股的持股量排在第三位,也是排名第二的自然人股东,公开资料显示,裴兴辅目前已74岁高龄。

  虽然许贤明已辞去监事职务,但由于此人是公司董事长许晓明的兄弟,因此其减持情况也作为高管家属进行公开披露。数据显示,许贤明2011年3月23日和4月8日两次共减持南国置业30万股,共套现456.6万元。

  减持高管享股权激励

  7月15日,南国置业公开审议通过《关于确定公司201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权日的议案》,7月18日成为公司201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权日。令人费解的是,以上减持高管也在激励之列。

  南国置业2月底推出这一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200万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占当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5%。作为激励条件,南国置业要求公司在本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有效期内,以2010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2014年相对于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增长25%、60%、100%、150%;2011~2014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5%、15.5%、16%、16.5%。

  很显然,公司股权激励门槛很低。首期行权目标净利润增长25%,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公司可以轻松实现。“即便像万科这样规模庞大的房地产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也将业绩复合增长率目标设定在20%,像南国置业这样的小型房地产公司,应该具备更高的业绩成长性,25%的增长率并不算高,至少应该设在30%以上。”海通证券上述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

  根据激励草案,公司此次激励的30名员工中,有4名高管,高秋洪、王昌文将被授予98.53万股期权,而王一禾将被授予44.64万股期权。

  但截至2010年上半年,高秋洪持有132.93万股,王昌文持有557.28万股,王一禾持有122.6万股,王昌文还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这三人还是南国置业的发起人股东,个人财富早已随着公司的上市而暴增。而且这三名高管2010年底已大额减持套现,套现的发起人股东还能享受股权激励,此举遭到投资者质疑。

  对此,公司证券事务部汤先生表示,股权激励是一种薪酬激励制度,与高管本身持股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