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民企进出口总值10年猛增23倍
www.fjnet.cn 2011-07-25 13:55  李晓玲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 通讯员/温岩峰 王庆)广东东莞的中小企业正陷入“倒闭潮”疑云中,佛山的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又如何?记者昨日从佛山海关获得一组数据:2000年佛山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仅8.6亿美元,到2010年已达到208.2亿美元,十年间佛山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以年均37.6%的速度高速增长,远远高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其他外贸主体的发展速度。而今年1―6月,佛山民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已上升至四成,与外商投资企业并驾齐驱,基本实现了“双轮驱动”之势。

●数据民企外贸增速远超国企外企

佛山外贸实现民企与外资“双轮驱动”之势,并非一蹴而就,而是10年来积聚的结果。“近十年来,佛山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呈现跨越式发展之势,占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逐年快速上升。”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佛山民企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外贸总比重突破10%,2004年突破20%,2006年突破30%,2010年突破40%。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佛山民企外贸进出口总值以年均37.6%的速度高速增长,其发展速度远远高于佛山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其他外贸主体。

今年1―6月,佛山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125.8亿美元,所占比重继续上升至42.4%;同期,佛山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155.6亿美元,增长16.6%,所占比重为52.5%。“佛山民营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形成了并驾齐驱的局面,共同为佛山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佛山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佛山民营企业中,私营企业发展迅速,到今年上半年为止,佛山私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比已经达到92.6%的份额。

●优势创新和市场拓展能力突出

“佛山民营企业的成长环境虽然不如外资企业优越,但是佛山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意识很强,一直是佛山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这从佛山民企对外贸易的结构就可以看出,从2005年起,佛山民企一般贸易的比重超过了70%。在佛山的一般贸易中,民营企业日益显示出主导作用,今年1―6月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70.3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就占了63.3%。一般贸易连年都是民企进出口的主体,“民企体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和品牌创新精神。”

民企的创新能力,还体现在对新兴市场的开拓上。近年来佛山向新兴市场拓展速度最快的群体之一就是民营企业。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佛山民营企业对东盟、金砖国家和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总值增长了39.5%,占比已接近30%,新兴市场和欧美日发达经济体市场已成为佛山民企出口市场版图的两大支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