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瞭望》:“稀土战”硝烟又起
www.fjnet.cn 2011-07-25 11:3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中国要逐渐由“应诉方”的“被动角色”向“上诉方”的“主动角色”转变,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己的贸易权利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政策正面临巨大压力和潜在挑战。

7月14日,中国商务部公布了2011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共计15738吨,该数字较去年第二批配额7976吨,增加了约97.3%。

对于这一决定,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的发言人约翰·克兰西表示“高度不满”,称中国的稀土政策并未发生重大改变。

更早之前的7月5日,世贸组织宣布,中国以保护国内生态环境和资源性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理由,从而限制9种原材料出口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这9种原材料包括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

业内人士指出,世贸组织这一裁决让西方发达国家尝到了甜头,后者很可能以此为例再对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政策提起申诉。

未来,中国稀土出口贸易或将面临更多的批评和责难。

谁的稀土

美国、欧盟等国2009年就开始就中国原材料管制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

2010年10月,稀土进口大国日本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曾召集美、英、德、法等国大使,要求中国缓和对稀土元素的出口规制。当年12月,在中国公布了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后,美、日、欧纷纷“表示忧虑”。

7月5日,世贸组织发布中国9种原材料出口限制违规后,作为申诉方之一的欧盟当天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甚至公开表示,这一裁决明显维护了在原材料上的公平自由贸易原则,并声称希望中国能保证其出口体制遵循国际规定。他还特别指出,根据这一WTO裁决原则,中国应当保证对国际市场的稀土供应,让其他国家可以自由公平地获得这种重要的工业原材料。

美欧等国一直指责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推高了国际市场价格,损害了西方企业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贸易量。欧盟还抱怨,受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政策影响的企业产值约占欧盟工业总产值的4%,涉及就业人口约50万。因此,它们认为应该趁热打铁,继续起诉中国稀土出口限制违规,从而保证各国对稀土的需求。

对此,国内主流舆论要求中国政府坚决反击,不能让其“得寸进尺”。知名的财经评论家叶檀撰文指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保护自身的资源与环境,而中国的稀土此前十年的恶性出口既压低了价格又破坏了环境,目前整肃稀土出口秩序,正是维护自身利益的合理主张,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有理有据。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WTO在很多时候会成为西方国家操纵的工具,帮助西方从发展中国家身上攫取利益。当然,此项裁定也反映出西方对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恐惧并试图打压之。

德国《南德意志报》日前刊发评论指出,西方发达国家对世贸组织判决的欢呼是不合适的甚至是虚伪的,因为在很多年里,全世界都得益于中国以极低的价格提供稀土。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发了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 "普雷斯托维茨的文章《限制出口:致富的关键》,普雷斯托维茨认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长远经济战略在于摆脱纯粹的大宗商品供应商的身份,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技术熟练程度的产品。

普雷斯托维茨还以英国从单纯的羊毛供应国成长为纺织品生产国的富强历史为例,认为中国仿效这种历史经验不应该受到指责。

15世纪后期,英国是富裕的勃艮第和佛兰芒纺织厂商的主要羊毛供应国,后者凭借优良的纺织品生产技能,获得了高额利润,亨利七世加冕后,立刻限制英国羊毛出口,并对那些将生产和技术转移到英国的纺织品制造厂商给予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英国逐渐走向富强,甚至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用这种方法变富的国家现在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合规矩,这听起来很没道理。”普雷斯托维茨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