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北乐亭死亡海产样品待送检 康菲石油或吃官司
www.fjnet.cn 2011-07-26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针对河北唐山乐亭县扇贝等海产品大面积死亡一事,昨日(7月25日),唐山市水产局渔政处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采访时透露,当地渔业水产部门正在调查此事,正在收集相关样品,等待送检,确定死因是否与中海油蓬莱19-3泄漏事故有关。据悉,乐亭县近160户养殖户已计划自筹资金聘请律师,向中海油和康菲石油索赔。

扇贝苗死亡率高达70%

乐亭县水产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养殖扇贝的死亡率比常年高,生产也比较慢,养殖户的损失不小,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损失统计数据,还在调查中。”

据乐亭县渔业协会的数据,今年扇贝苗死亡率高达70%,该协会预计损失达3.5亿元。据了解,当地扇贝正常死亡率为2%~5%。

乐亭县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部,东、南两面濒临渤海,海域位于渤海北部靠西岸,东北接昌黎海域,距秦皇岛港64海里;西南与滦南海域为邻,距天津新港70海里;南与山东半岛的九龙、烟台相望。陆地海岸线东起滦河口,由东向西依次有稻子沟、二滦河、老米沟、长河、新河、大清河等入海口。海岸线全长98.2公里。

乐亭县主要有老米沟、浪窝口和滦河口三个扇贝养殖基地。数据显示,该县总共有35万亩的扇贝养殖基地,160多户养殖户,共计700万笼扇贝,去年养殖纯利润达3.4亿元。

据当地养殖户反映,6月中旬涨潮后,当地沙滩上就会留下一片片的油块。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本月19日曾对外通报,河北乐亭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发现少量油污颗粒,经鉴定均来自蓬莱19-3油田。

养殖户自筹资金聘律师索赔

据悉,目前养殖户已计划自筹资金聘请律师向中海油和康菲石油索赔。不过,索赔的关键因素就是要找到海产品死亡与渤海漏油有关确凿的证据,以及计算出水域污染事故导致渔业损失的金额。

唐山市水产局渔政处有关人士表示,“估计就在这几天,样品就能送到相关部门,对死亡原因进行检测,有可能在当地质检部门,也有可能送到北京的质检总局做检测。”

渔业污染索赔向来是业界难题,一是认定难,二是赔偿金额不太好核算。不过,据环境法专家介绍,受污染的渔民一旦发现污染迹象,就应立刻报告当地渔业环境监测站,请他们评估。同时,启动法律程序。被告如果不承认,就需要进行举证,表明死鱼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而事实上,被告方一般很难提出有力证据。

对于赔偿金额的核算,农业部曾出台过《水域污染事故渔业损失计算方法规定》,计算方法的选择应根据事故水域的类型、水文状况、受污染面积的大小,以及受损害资源的种类而定。

由于乐亭海域属于难以设点围捕的大面积、养殖水域,必须采取调查估算法。“然而这个调查过程比较长,要花费一段时间才能搞清楚,所以现在还无法涉及赔偿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乐亭养殖户使用法律手段维权的实践经验比较丰富。2001年年初,迁安第一造纸厂等9家企业所排污水超标,造成当地18户渔民文蛤、青蛤、蛏、毛蛤、鱼类的总损失额合计为1365.97万元。当时,河北省水产局渔政处、乐亭县水产局组织5名水产专家会同乐亭县渔政站执法人员成立了调查小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和评估,受害渔民后将这9家企业起诉到天津市海事法院,并获得了相应的赔偿。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