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债务谈判未见突破 本周末两党将"最后摊牌"
www.fjnet.cn 2011-07-26 07:08  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立场相距甚远,美国国会领导人未能如期在当地时间7月24日下午,即亚洲股市周一开盘之前打破债务谈判僵局,反而分别开始准备提高债务上限的备用方案。此间舆论认为,民主、共和两党正走在“不同的方向上”,美国政治僵局增加了谈判前景的不确定性,不安情绪已经在金融市场出现。

国会两党谈判再度无果而终

周末讨论的焦点是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的提高债务上限“两步走”方案,但由于担心在2012大选年里美国可能重陷债务谈判的僵局,从而影响奥巴马及民主党的选情,民主党领导人24日晚间拒绝了该方案。博纳24日表示,将继续推进该方案,并呼吁本党同僚支持。民主党的备用方案由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里德提出,内容为一次性提高债务上限2.5万亿,同时削减2.7万亿美元的开支。由于不包括增税内容,除削减福利开支外,主要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节约约1万亿美元。但共和党认为,把节支的希望寄托在本就预定结束的战争开支上,完全是玩弄政治伎俩。双方谈判再度无果而终。

距离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8月2日已不到9天。谈判僵局无疑增加了前景的不确定性。根据众议院投票前要公示3天的规则,众议院通过博纳方案的最早时间为27日,然后还需4到6天时间走完参议院程序,如此才能在8月2日之前送交奥巴马总统签署。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两党领导人目前已达成协议。

本周末两党将有“最后的摊牌”

亚太地区股市周一早盘下跌。美国股市25日开盘伊始,道琼斯指数也小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市场已经感到不安,但还未到恐慌地步。这种不安有助于促使国会领袖和白宫尽可能在本周敲定长期减赤方案。舆论普遍认为,为了避免史无前例的违约,国会两党在本周末会有一次“最后的摊牌”。

目前,美国商界虽然仍相信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很低,但已开始未雨缪绸。从华尔街金融机构到大工业集团都已拟定应急计划,准备面对发生债务违约和信贷评级下调的双重打击。一旦债务违约和信贷评级下调成为现实,将导致投资人或者投资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从而引起利率上升,推高美国政府、家庭和企业的借债成本,进一步打击已陷入蹒跚状态的美国经济复苏之路。

连续几个月来,美国财政部一直都在警告,美国债务违约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但此间舆论认为,由于无先例可循,没有人确切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美国财长盖特纳24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

债务违约将沉重打击美国经济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腾认为,两党在8月2日前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因为债务违约的风险太高,它不仅危及美国经济,也危及美国国家安全。伯格斯腾认为,由于美元的独特地位,金融市场一向对美国非常友好。即使到目前为止,由于主要竞争对手――欧元和日元都面临比美元更严重的问题,美债市场并未崩溃。至少在短期内,投资者没有更好的取代美元资产的途径。但现在很难准确预知金融市场将在多长时间内继续容忍美国巨额赤字和债务的堆积。一旦投资者认为美国根本无意认真应对赤字问题,或者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形势好转,全球金融市场对美国的友好状态就可能逆转,届时美国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

同时,美国的债务问题也对美国国防、外援乃至整个外交预算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并令世界质疑美国应对其国内问题的能力,从而削弱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伯格斯腾认为,即使欧洲经济情况不见好转,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崛起,目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是美国的3倍,经济总量已经占世界总量的一半,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以每年2%到3%的速度增长。如果未来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占到世界的2/3,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都将受到严重冲击。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