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经济或继续放缓 稳增长倚重消费提振
money.fjnet.cn 2011-08-05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行程过半,在货币紧缩及房地产调控的双重压力下,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开始放缓,但上半年GDP仍保持9.6%的较快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仍是主力,但动车追尾事故令高铁建设减速、保障房建设遭遇资金瓶颈、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下半年投资增速下滑的概率加大。而出口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依然前景黯淡,下半年经济继续放缓担忧情绪升温。

目前来看,在稳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可能成为政策着力点,预计政府下半年可能出台提振消费的政策,这样既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又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也符合十二五规划中消费居首的结构调整方向。

投资是上半年增长主力军

2011年上半年,在货币紧缩和房地产调控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仍保持9.6%的较快增长,投资拉动5.1个百分点,消费拉动4.6个百分点,净出口拉动-0.1个百分点。尽管调结构是政府今年工作重点,货币紧缩也不利于投资增长,但在地方政府投资热情持续高涨、房地产投资高位运行的推动下,投资增速不减。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今年上半年增速为25.6%,高于去年增长速度。受高通胀的抑制,消费增长中枢下移,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低于2010年的18.4%。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影响出口,6月出口增速下滑至17.9%,连续4个月下滑。总体来看,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是主要力量,结构调整目标未能实现。

经济减速担忧情绪升温

虽然中国经济上半年仍保持较快增长,但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GDP同比增长9.5%,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而近期产生的新不利因素更为中国经济增长增加了新的风险,市场担忧下半年经济减速可能更加明显。

第一,动车事故降低高铁投资增速。受动车追尾事故的影响,短期内铁道行业的工作重点将转向安全和稳定,高铁建设将减速。2010年,铁道部公布的“十二五”铁路发展规划是3.5万亿,但这一数字在今年刘志军案后缩减为2.8万亿,预计动车追尾事故后,这一规划还将进一步缩水。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也表示,今年铁路基础设施投资将由之前的7000亿元降为6000亿元。高铁投资是基建投资中最大的一块,而基建投资又是固定资产投资中最大的一块(占比达25%)。高铁建设缩水必将使固定资产投资下行。

第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降温地方政府投资热情。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与综合财力的比率为52.25%,总体看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尚未超出其偿债能力,违约风险不大。但是债务风险暴露使得地方政府融资风险溢价上行,融资成本上升。在整体资金紧缩和地方政府财务负担加重的背景下,其投资热情大幅降温,对投资和整体经济增速将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较大。据了解,目前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张,一旦地方政府收缩战线,基础设施建设将遭受打击。

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及近期政策的超预期收紧,都显示政府调控的决心。在资金紧张和政策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保障房建设投资将难以对冲商品房投资的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第四,新能源投资面临调整。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行业,在经过几年的大干快上后,目前也面临调整。据报道,由国家能源局制定的新风电场投资建设管理办法即将公布,办法规定国家能源局将收回原属省级发改委的5万千瓦以下陆上风电场项目审批权。而新能源汽车由于事故频发且市场销售清淡也将减速,《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至今未出即是佐证。

第五,欧、美债危机导致出口前景黯淡。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危机向意大利蔓延,欧洲经济复苏步伐举步维艰。美债危机虽因美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而暂缓,但问题依然存在。而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仅1.3%,就业数据一直不振,失业率已经连续三个月上升至9.2%,这些均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加上人民币升值不断,导致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