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管被捕 祸起国债交易T+0
money.fjnet.cn 2011-08-08 09:02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年初爆发山东“齐鲁银行”特大票据案余热尚未退去,远在春城昆明号称“心致远,富泽滇”的富滇银行也出事了。

  日前,一篇标题为《贪腐3500万,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被“一锅端”》的帖子见于网络,称富滇银行金融市场一帮“哥们”通过“体外循环”方式鲸吞巨资3500多万元,该部门总经理李坤等五六人悉数被检察机关逮捕。

  8月3日,《投资者报》记者对此事展开调查,总部位于云南昆明的富滇银行董秘代军在电话中对记者证实:“他们在配合调查。”但至于3500万元金额,他表示并没有这个说法,要等到最后公安机关的侦破案件才能明确。

  据《投资者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原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等人主要是通过银行间市场交易的“T+0”机制为自己谋利,结果在部门检查对账时被发现。

  金融市场部高管被捕

  上述帖子透露,“该部门总经理李坤等五六人悉数被检察机关逮捕,一向被富滇银行视为‘骄傲’政绩的金融市场部业务被银监会叫停。”

  据了解,金融市场部原总经理李坤、原副总经理付淦等人在6月底就已经被司法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8月4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有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证实正在处理该案件,有关嫌疑人在看守所,至于具体情况,由于案件还在处理中不便透露。

  不过,“金融市场部业务被银监会叫停”的说法不实。目前金融市场部工作由原来做过资金运营的、现任会计部门的老总接替。富滇银行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刚刚还有银行来洽谈。有投资者知道这个事后,还继续来商谈银行间拆借的事情。因此业务运作很正常,只是声誉上会受点影响。

  祸起国债交易“T+0”

  8月3日,记者致电富滇银行办公室张主任,张主任表示:“我不清楚。这方面问题我都不能回答你。”

  不过,据富滇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大致的情况是,金融市场部的原总经理等人通过银行间市场的操作,并不是为银行服务,而是为自己“赚钱”。因为有国债交易的“T+0”品种,也就是说当天买了当天可以卖,通过“T+0”的操作使得当天投进去的钱,当天就出来了,账面上还是一样的。几个人可以一起操作。这个也很难检查出来。

  而此次事情是李坤等人通过找朋友的公司委托,或者自己委托等方式进行T+0交易,从而获取利润。

  上述帖子表示,“3500万的贪腐金额,也创造了近年云南金融贪腐案之最。据检察机关办案人员透露,李坤等贪腐揽财主要方式是在国家紧缩银根,中小企业不易贷款的大背景下,通过银行间相互拆借,然后以近乎高利贷的利息再借给中小企业,然后从中牟利”。

  而上述富滇银行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消息,因为公安部门最后怎么界定,还涉及到外面的公司,相互走账等。银行并没有提到具体涉案金额,但是从案件的定性看,很可能是当事人利用职务之便的个人行为。

  一位股份制银行研究债券的人士表示,国债有“T+0”、“T+1”的产品,一天之内想多次交易并不容易,因为还要登记结算,一天最多一次。应该说他们这样交易撇开银行监管是比较难的,肯定是通过违规手段做的。如果银行内部制度完善的话,金融市场部人士不可能这样做。

  上述富滇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金融市场部的操作应该很严格,但是还是出问题,说明在产品的设计以及监管上还有漏洞。

  云南银监局办公室一位主任表示,相关情况还不是很清楚。“听说被带走了,具体就不知道了。我们也想知道详情,但是现在还没有从司法部门获得反馈消息,我们也在关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