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空管建设规划获批 低空改革继续扩大
money.fjnet.cn 2011-08-11 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综合报道    我来说两句

    空管建设“十二五”规划获批

  ⊙上海证券报记者 徐冰 编辑 阮奇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国空管建设“十二五”规划已经获批,其中对于空管监管等具体手段进行了全面规划,对于雷达、通讯导航等具体部署也做了细化。与此同时,我国低空空域改革在既有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正继续扩大。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空管委主任张德江在全国空管“十二五”工作会议上曾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空管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空管基础设施建设和空管科技自主创新,为空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实际上,随着运输需求的持续上升和空域改革工作的推进,我国空管系统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关键阶段,对于新一代空管系统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可以肯定的是,‘十二五’期间空管的发展速度一定会超越‘十一五’。”业内人士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机场建设将直接带动空管系统需求放量。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未来5年计划新增机场55个以上,到2015年,全国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30个以上。

  此外,民航“十二五”规划也已经明确提出,要提高空管自动化水平,更新老旧空管自动化系统,升级和扩容空管自动化系统。推广应用空管新技术,提高空管通信、导航和监视能力。

  民航部门负责人此前也透露,到“十二五”期末,空管保证飞机起降次数相较于“十一五”末接近翻番,“十二五”期间空管配套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相当于前两个五年规划的总和,同时将坚持走空管装备国产化道路。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空管设备主要采用的是美国和欧洲的技术。以空管自动化系统为例,我国空管自动化系统国产设备只占了大约30%的比例,而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空管重大项目等支撑下,预计到“十二五”末期或者“十三五”初期,这一比例将达到80%。此外,雷达设备、导航设备等其他空管设备也将陆续通过政策鼓励、价格竞争等方式,推动国产设备的使用。

  相关人士透露,低空空域的改革只是第一步,有关主管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空域,规划调整全国航路航线结构。与此同时,相应的管理法规等也将进行调整。

  低空开放:空间很大,周期很长

  研究机构:浙商证券 分析师:施震陨 撰写日期:2011-06-13

  摘要: 上海证券报:继长春、广州两地试点之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区域有望继续扩容。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有关主管部门已在征求意见,计划在长春、广州之外的各大军区继续扩大试点。目前北京、兰州等5个地区已经上报各自的试点规划和实施方案。

  申银万国:低空领域放开首先必须要完善地面监管和服务设施,这首先带动地面的监管、气象、通讯、导航、消防和其它相关设备的需求提升;其次只有中国自身的通航航空制造业发展,才能给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所以通用航空制造业其次受益;最后才涉及到后勤服务保障、飞行员培训和运营服务规模的扩大。所以通用航空产业在此次低空领域放开之后,受益顺序为地面设备-航空器制造-后勤服务及培训、运营。

  山西证券:川大智胜(002253)2010年新获订单2.30亿元,同比增长20.39%。拟增发不超过1400万股投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等项目。低空空域逐步开放,空管市场空间巨大。预计2011-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0.92元。

  投顾识金:低空开放沸沸扬扬已近一年,我们认为,低空开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相关产业的刺激和推动更非一蹴而就。试想,美国从30年代起开放已经有80年,而鉴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开放会呈现一个小碎步特征。所以似乎更应该从高端装备制造的角度来审视低空开放对相关板块和个股的影响。当然,作为后起国家,也会体现出一个很强的追赶效应。

  总体来说,低空开放,通用航空的炒作,是一个可以长期、甚至超长期跟踪的题材,正因此,要充分结合相关公司的项目发展动态和盈利变化,以前瞻的角度做波段的操作。同时也不要遗忘其军工概念的色彩,所以往往会有重组题材伴随。相对而言,比较看好一些有技术支撑、替代进口、有国防安全概念的中高端装备制造股,部件和整机皆可。此外,对于轻资产的通航服务类板块,也是值得关注的,或许会出现长期的大牛股。

  建议关注川大智胜、四创电子、哈飞股份、海特高新等。

  航空行业:低空开放打造示范企业,运营领域率先受益

  航空运输行业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 分析师:赵乾明 撰写日期:2011-04-11

  四创电子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获得《民用航空空中交通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的企业,打破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四创电子自主研制了空管一次雷达系统和机场空管气象探测系统,在我国军民空管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民航空管设备维修有限公司、民航第二研究所科技分公司、民航电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雷达组网系统。

  民航第二研究所空中交通管理科技发展公司主要开发雷达接口设备等,并负责全国民航雷达第一期和第二期联网工程安装、培训、维护等工作。

  航空行业点评:低空开放试点范围扩大,全产业链繁荣在即

  航空运输行业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 分析师:赵乾明 撰写日期:2011-03-13

  事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发布,空域管理改革赫然在列n3月11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低空空域将围绕目前黑龙江、吉林、广东、海南等试点城市南北对进、逐步放开,争取到2015年全部放开。

  3月8日,巴菲特旗下的公务机运营商耐特杰(NetJets)宣布将斥资67亿美元购买120架庞巴迪飞机,成为有史以来私人购买飞机的最大一单,巴菲特本人也表示看好未来十年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

  3月4日,庞巴迪的子公司庞巴迪宇航表示已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及其大股东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一项价值80亿美元的飞机租赁协议,预计将收获C系列商务机订单。

  3月1日,中航通飞表示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工业公司100%的股权。

  我们的点评与分析.

  低空空域开放时间表提前,全产业链繁荣为期不远.

  此次低空空域开放的时间点比之前业界预测的5-10年大大加快,未来还可能不断提高低空开放高度。

  黑龙江和吉林作为首批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地区,当地的森林、灭火、飞播、防治病虫害等通用航空应用明显受益。

  下一步规划中,北边将从黑龙江、吉林向辽宁和内蒙东部延伸,南边从广东、海南延伸到广西、湖南、湖北。这样形成南北对进格局,每年增加的省区都在不断扩大,争取到2015年全国低空全面放开。

  目前来看,低空开放空间仍然控制在1000米以下,未来随着空域管理软硬件升级,有望进一步提高低空开放高度。开放1000米以下、3000米以下、5000米以下,都是空域管理改革过程中的节点。

  对比中国和国外通用航空的情况,中国目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飞机和配套硬件设施匮乏、人员培训薄弱。

  破除了僵化的低空空域管理体制,长期受制于政策的通用航空业有望成为“新兴增长点”,2011-2020年间将会诞生一个飞机需求量近万架,行业规模超千亿的市场,带动超万亿的上下游产业。

  据中航通飞总经理孟祥凯预测,至2020年我国需要通用飞机将逾10000架,其中活塞飞机6000架,涡桨飞机2000架,喷气公务机500架,直升机1500架。预计2010年至2020年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需求容量将达到1500亿元。

  目前全世界共有32万架通用飞机,而我国目前通用航空机队在册飞机总数仅为907架,仅占全部航空器的13%左右,国产比例不足40%,通用飞机年产值约18亿元。而美国拥有24万架通用飞机,年产值1500亿美元,巨大的差距表明了产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