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漳平力促“大陆阿里山”可持续发展
money.fjnet.cn 2011-08-11 08:2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10日电(林松金 杨建国 冯美花)8月10日,福建漳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及市茶叶协会、发改、农业、水利、林业、质监、工商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永福镇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对闽台缘高山茶产销合作社、创业园高山茶产业发展情况及建设中的台品茶山观景平台、鸿鼎茶文化中心等项目展开调研。同时,召开台商座谈会,围绕创业园高山茶产业发展规划、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质量安全、品牌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及鼓励扶持措施等内容,以打造“大陆阿里山”品牌为抓手,力助“台湾农民创业园”有序规范发展。

    漳平市“台湾农民创业园”从2005年规划建设, 2006年5月被列为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示范创业园,2008年2月又被批准列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短短的3年时间做大做强,并实现了新的跨越。“今年来,漳平市在永福中心镇努力打造高山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示范、全国乡村旅游观光休闲三大基地,我们台商一定在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上,创出了一片新天地。”漳平台商联谊会辅导会长、鸿鼎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感慨地告诉笔者。

  突破 “瓶颈”谋发展

    漳平市在永福镇规划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之初,由于受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进入永福境内的“三重岭、苦田岭、朝天岭”等成了许多前来考察台商心坎上的一道道拦路岭。永福镇境内原有3.5万伏的输变电容量也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台资企业的用电需求,每到制茶季节,用电高峰时期,电压不稳,跳闸断电现象频繁出现。此外,台资企业贷款难题以及台商承包土地种植高山茶、生产用水与当地群众时有矛盾纠纷,台胞投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同时成了制约创业园发展的“瓶颈”。

    为突破“瓶颈”,漳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谋划,抢抓机遇,多方奔走呼吁,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为做大做强台湾农民创业园推波助澜,为实施打造“大陆阿里山”奠定坚实基础。

    2005年至2006年,漳平市人大多次组织永福镇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桂月线路段改造进行调研视察活动,并动员他们带头捐资捐款,义务参与投工投劳,全力助推园区沿线危险路段拓宽取直改造。同时,多次在创业园开展《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规划》专题调研,听取规划工作汇报,提出了32条修改的意见与建议。在漳平市人大的助推下,2007年2月,《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规划》在福州通过专家组及相关部门的论证,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科学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自2006年起,凡是涉及改善“台湾农民创业园”路、电、水等基础设施的代表建议案,都列入当年人大重点督办案,给予重点跟踪督办。

    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中,漳平市人大主动联系各级代表,特别是驻漳平的省、龙岩市的人大代表,利用每年的省、龙岩人大会,依法履职,提出相关建议,为全力助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08年5月,漳平市人大积极配合省、龙岩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贯彻情况调研,要求“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进行自查,重点对台胞投资权益的保护、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案件处理以及台资企业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的落实等情况开展自查。漳平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要求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改善“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提高优质服务,切实维护好台胞投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策划与运作项目,争取上级更大的政策与资金扶持。

    为突破融资“瓶颈”,解决台资企业在大陆贷款的难题,漳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国土、林业等部门调研,要求林业、国土等部门对台商办理林权证、土地使用证等方面,要大胆创新,特事特办。并且,多次深入人行、农行调研,为台商办理贷款寻求突破口。2008年12月,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席海勤副主任召开座谈会,对《闽台农业合作条例》(草案)的个别条款,特别是对园区银行贷款、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扶持等方面专门提出了修改补充建议。经过共同努力,2009年2月漳平农行率先制定《茶树林权抵押管理办法》,并获得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批准。2009年7月,农业银行漳平支行开始实施《茶树林权抵押管理办法》,台资茶企融资瓶颈取得历史性突破,台商李志鸿获得了第一笔500万元贷款的支持。“我们从事高优农业投资大、回收期长,现在创业园企业也能享受茶树林权抵押贷款扶持,这对我们企业的经营、发展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我会把这个好消息带回台湾,鼓励更多的台湾农民弟兄来漳平投资创业。”李志鸿十分欣喜地说。近年来,农行漳平支行已累计向园区台商发放各类贷款1.05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