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在美债危机下的失与得
money.fjnet.cn 2011-08-12 15:43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几乎一夜之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准普尔公司从“AAA”下调为“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峰跌落,更被舆论认为是上世纪40年代以来世界评级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

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所受的影响不言而喻。但这影响到底是正面还是负面,业内却有一番争论。有人认为这是机遇,有人却表示是场灾难。

悲观与恐慌全面爆发

此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不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评级,而且意味着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美国的主权信用仍可能进一步失分。尽管奥巴马一再为美国主权信用“打包票”,称“不管有些机构说什么,我们一直是、也将继续是一个3A国家。”但全球投资者似乎对此都不买账,市场恐慌一片,全球股市8月8日集体“跳水”。

在风暴中心美国,8日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34.76点,跌幅5.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6.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6.66%。欧洲主要股市也是一泻千里,欧洲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超过了5%,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3.4%,巴黎CAC40指数下跌4.7%。中国股市也未能独善其身,上证综指下挫近百点。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使世界经济最糟糕的因素都呈现了出来,酝酿已久的悲观情绪全面爆发。正如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所说:“目前金融市场的反应,情绪化的东西比较多。”

在经过1天的调整后,全球股市在10日调头回升,收复部分失地。美股道琼斯指数大涨430点,涨幅3.98%,英国、法国股市都由绿翻红,早盘亚太股市也都以报复性上涨开盘,主要股指涨幅都超过1%。恐慌暴跌后的全球股市,似乎有望迎来喘息机会。

中国通胀压力可稍缓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欧经济前景黯淡,给中国经济提出了很大挑战。但有专家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并不完全是坏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从目前市场上来看,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影响,除了黄金,所有股票、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都出现急跌,这对中国之前面临的严峻的输入型通胀能够产生一定的缓解作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雷思海也表示,此前,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府出台农产品抑制通胀等措施,但效果并不十分明显。现在,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美欧经济复苏预期都不好,对大宗商品的炒作也许会告一段落,中国通货膨胀率可能因此而下降。

同时,雷思海指出,美元目前的实力已与它所占据的地位大不相符,如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以及预期中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都会造成美元的近一步贬值,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极其有利。“现在美欧经济都不景气,人民币不但始终保持稳定,且在有序升值,这就给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相对安全的资产。因此,人民币受欢迎程度可能大增,国际化的阻力也会变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