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中国出口增速回升难掩外贸环境趋紧走势
money.fjnet.cn 2011-08-11 15:5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11日电题:中国出口增速回升难掩外贸环境趋紧走势

    新华社记者胡苏 申铖

    正当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事件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之际,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外贸出口规模达创纪录的1751.3亿美元,单月出口增速在经历四个月的连续下滑后回升至20.4%。

    这一消息为正处于悲观情绪中的外贸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意。但相关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外贸企业面临的多重压力仍未根本缓解,加上美国“评级”事件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将遭遇更加严峻的挑战。

    受世界经济复苏放缓、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及补库存效应减弱、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3至6月份,中国出口增速曾连续四月回落。

    据刚刚卸任的福建省外经贸厅原厅长杨彪透露,今年春季广交会欧美日等传统发达市场采购商到会及现场出口成交增幅有限,第三期采购商到会人数下降。特别是原材料价格近期出现回落的行业,如纺织服装、鞋、箱包等劳动密集型轻工产品成交趋淡。

    今年6、7月间,广东东莞两家外向型企业——素艺玩具公司和定佳针织服装公司接连倒闭,令当地外贸企业生存“危机感”加剧。

    “从前两月外贸企业开工情况来看,预计第三季度出口业绩将更加悲观,7月份的出口增速回升或许仅为短期微调。”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秘书长陈苍松说。

    据陈苍松介绍,受各种成本上涨的影响,在纺织服装出口大省福建,多数企业上半年开工率仅在50%左右。4月份之后,企业接单情况急转直下,大部分企业手中8、9月份的订单少之又少。

    福建省最大的电子信息出口企业捷联电子反映,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导致企业订单不断下降,价格下断走低;预计2011年全年出口额仅能达到24亿美元,比上年减少6亿美元。

    而在外贸大省浙江,不少民营企业对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更不乐观。在浙江省工商局跟踪监测的2600户民营企业中,七成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同比明显上涨,六成企业预期这一数值仍将上涨,98%的企业预期下一季度劳动力成本持平甚至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