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日本或迎来“鹰派”首相 强硬政策将令股市承压
money.fjnet.cn 2011-08-30 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9日在执政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击败对手,当选为新代表,成为民主党2009年9月执政以来的第三位代表。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因此野田佳彦极有可能在30日的选举中当选新首相。他的前任菅直人在任时间仅为14个月,上周菅直人宣布辞职。

野田佳彦在财政上以“鹰派”著称,他也是五位候选人中唯一一个一贯主张严格控制财政赤字的人选。有分析师认为,野田佳彦上台后将采取措施抑制日元升值,同时推进加税政策,后者或令日股短期承压。日经225指数已经提前反应预期,29日在选举结果出台后该指数涨幅收窄,最终微弱上扬0.6%。

日本或迎来“鹰派”首相

29日,野田佳彦以215票当选民主党党首。民主党党首任期为两年。菅直人去年9月在定期民主党代表选举中当选,本月26日宣布辞去代表职务。因此,野田佳彦的任期将截止到2012年9月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可能于30日分别举行首相指名选举,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多数议席,因此野田佳彦当选新一任首相几乎没有悬念。

在日本国会通过投票确认野田佳彦为首相前,菅直人将继续担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9日表示,他不会提前进行国会改选,因为这可能导致一段政治真空期。

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自2010年6月起开始担任日本财务大臣。作为日本财政“鹰派”人物,在有关如何为震后重建筹措资金方面,野田佳彦的立场一直最为强硬。他支持政府在2015年前把5%的消费税提高一倍,以应对急剧增加的社会保险支出并抑制公共债务。

此外,他还承诺采取稳健的措施干预日元巨幅波动,并希望与日本央行紧密协作。野田佳彦还希望重新取得公众对核能的信任。

日本经济仍面临长期挑战,该国仍深陷长达15年的通缩周期之中。长期的通缩使得日本经济增长断断续续。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日本主权分析师汤姆·伯恩29日称,在过渡时期,日本需要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进行财政整顿方面取得平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