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闪电减持131亿建行H股 美银一级资本陡增35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1-08-30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隽 嵇晨

北京时间昨晚间,美国银行在其官网宣布,将出售其在中国建设银行[4.50 -1.32% 股吧 研报]的一半股份,此举旨在加强其资本基础。而昨日正值美国银行所持建设银行股份正式解禁期。

美银表示,将以83亿美元价格将其持有的大约131亿股建行H股出售给一个投资财团。此项出售预计将于下月底之前完成,并将为美银带来33亿美元的税后收益。

此次出售之后,美银仍将持有建行大约5%的股份。

建行股价不跌反涨

作为建行的第三大股东,美国银行持有建行合共255.8亿股H股,占建行总股本的10.23%。其中,236亿股昨日解禁,剩余约20亿股将于2013年8月解禁。

根据美银官网披露,美银同意私下配售131亿股建设银行H股,持股量约5.12%,筹集83亿美元现金,实现33亿美元税后利润。这笔交易将增加美银一级资本35亿美元,本月该行一级资本共增加58亿美元。美银本月另一重大交易是,25日获股神巴菲特投资50亿美元现金。

虽然昨日交易时间市场已充斥有关美银减持建行股份的传闻,但建行股价不跌反涨,截至收盘,建行H股上涨4.91%,报收5.55港元,成交额为4.64亿港元,并未明显放大。

事实上,美银减持建行一说早有传闻。而建行对此最新一次表态是在其8月22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当时建行行长张建国在香港表示,美国银行将长期持有不低于5%的建行股份。“如果美国银行减持一部分,我会觉得很遗憾,因为建行的股权回报率那么高,比它自己(美国银行)经营得好得多。”张建国如是说。

而昨日美银公告也表示,减持后美银仍将持有建行大约5%的股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