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棉花敞开收购被称托市 棉价大起大落难解
money.fjnet.cn 2011-09-05 09:39   来源:财新《新世纪》    我来说两句

收储抛储制度的成本与收益充满不确定性,对农民和产业链后续环节群体的影响尤其不容小视

财新《新世纪》记者 于海荣 | 文

政府稳定市场常用的“法宝”是收储抛储制度。这一次应用的是棉花市场。

经历了最近一年过山车般的波动后,棉花现货价格近期持续低迷。随着既定的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实施时间的到来,国内棉花价格逐渐有所回升。

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显示,8月31日,衡量国内现货价格的中国棉花价格指数(328)达到19307元/吨 ,较8月中旬的低点每吨上涨250元。9月1日临时收储预案的实施,被视为主要的托市力量,临时收储价为每吨19800元。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农村发展室主任、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杜珉告诉财新《新世纪》,出台棉花临时收储预案的目的,一要稳定棉花生产,二要保证农民收入,以保证国内的供给。实行最低收储价的方式,同时定价不定量,意味着在市场价格低迷时“敞开收购”,这可以保证棉农的利益,对棉花价格的调控是有利的。

从实践来看,市场价格低迷时,通过收储实行调控,稳住市场价格,的确能起一定的作用;但在价格高涨之时,通过抛储来平抑价格,其效果并不理想,而后者对农民和产业链后续环节群体的影响更不容小视。

政策目标与现实

对粮棉等大宗农产品,中国政府实行专向储备管理由来已久。在供大于求时收储,在供不应求时抛售储备,以此调节价格,稳定市场。

在价格没有太大波动的正常年份,棉花的收储抛储主要是轮入轮出。金融危机以来,由于价格波动较大,棉花收储、抛储的力度明显加大。

2008年棉花收获期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扩张,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下降,导致国内棉花市场销售不畅,价格低迷。中国先后三次出台棉花收储政策,收储数量分别为22万吨、100万吨和150万吨,三次累计收储的数量达到当年国内棉花生产量的36%,占国内消费量的比重也超过20%。

2010年国内棉花价格上涨加速之时,8月和10月,承担储备管理工作的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两次抛储,合计达到100万吨。

然而,此后棉价迎来大跌。在棉价大起大落之时,为稳定棉花生产、经营者和用棉企业预期,保证市场供应,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决定在新疆、湖北、山东等13省(区、市)棉花主产区临时收储,执行时间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19800元。期间,当监测的棉花市场价格连续五个工作日低于此价格,即可启动收储预案。

杜珉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与2008年临时收储在收购开始后才启动、且有数量限制相比,今年的临时收储在当季播种之前就出台,有充分的时间传导到农户和棉花经营者中,因此效果会更明显。

按临时收储价扣除加工流通企业的合理费用测算,杜珉认为,从农户手中的收购价在每斤4.3元-5元之间,一般在4.5元左右,比2008年的临时收储价格高出不少,这有利于稳定棉花生产。

8月31日,中国棉花协会公布最新一期棉花形势月报称,根据其实地调研,预计2011年全国植棉面积8018万亩,同口径比较,较上年增长4.1%。棉花播种以来,棉区气象条件适宜,病虫害发生较轻,预计总产达到748万吨,较2010年的596万吨,增幅超过25%。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