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巴菲特光环褪去 大杨创世公司将迎来转型阵痛期
money.fjnet.cn 2011-09-05 10: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能和巴菲特扯上关系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多,大杨创世(600233,收盘价15.53元)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即使是股神的光环也有褪去的时候。随着今年1季报和中报业绩快速下滑,该公司从加工企业向品牌服饰转型之路似乎正经历着一段阵痛期。

内外销售均跑输同业

作为市场上的高端西装生产商之一,大杨创世并不是被每个消费者所熟悉。但如果谈到该公司与股神的故事,却有很多投资者都能津津乐道——2007年10月,巴菲特造访大连,参与了一家新工厂的开幕仪式。据巴菲特回忆,刚进酒店5分钟,就有两人冲进房间,开始把量尺绕到他的身上。没过多久,大杨创世就将定制西装给他送了过来。

2009年9月,大杨网站贴出了一段宣传视频,内容是关于巴菲特对他身上的“创世”牌西装赞不绝口。令人惊讶的是,大杨创世股价在当月狂飙74%,又在随后1个月上涨了30%。有了巴菲特的光环,公司股价竟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轻松翻倍。

然而,从2009年11月至今,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该股股价不涨反而下跌了13%。今年下半年以来,大杨创世累计下跌8%,跑输申万纺织服装指数10个百分点。难道股神的光环已然褪去?

从大杨创世披露的财报可以看出,今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1418万元,同比下降37%;上半年,净利润3934万元,同比下降近21%。服装加工销售毛利率为32.7%,较上年同期下滑0.99个百分点。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受产量下降、成本费用相对增长以及税负上升等因素影响。

上述负面因素是否对整个行业都造成了同样的影响呢?事实似乎并不如此。主营业务同样是西服的希努尔(002485,收盘价23.08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91万元,同比增长33%;西裤生产商报喜鸟(002154,收盘价14.48元)上半年净利润9265.13万元,同比增长65.02%;老牌西服公司雅戈尔(600177,收盘价10.10元)中报净利润增长44%,上半年53.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有近12%来自西服,达到6.3亿元。

大杨创世营业收入中只有34%来自国内销售,另有31%和34%分别来自欧美和亚洲地区。今年上半年,其亚洲、欧美地区销售分别下滑4.6%和5.3%。相比之下,希努尔与报喜鸟分别同比增长19%和26%。内销方面,大杨创世同比下降24%,但其他西服上市公司同期却集体上升,其中希努尔同比增长24%,报喜鸟则大增64%。

公司称半年度指标基本完成

大杨创世的品牌包括创世、凯门和YOUSOKU:创世主打高端人群;凯门定位商务职业装;YOUSOKU是专为年轻消费者推出的直销正装品牌。广发证券认为,上半年该公司欧美业务整体下滑近16%,国内自有品牌创世、凯门销售下滑15.5%,原因主要是部分团购订单在中报中未确认收入。

然而,这并不足以解释为何上半年公司国内外销售均跑输同业。团购业务的弹性较大,收入确认有可能带来短期业绩波动。但如果未来某年也存在收入确认的问题,是否意味着业绩下滑将成为一种“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在2010年报中提出2011年经营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营业利润2.3亿元。但今年披露的中报却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3.76亿元,营业利润7038万元,净利润3934万元。半年的营收和利润均不及计划的三分之一。但该公司仍确信“基本完成了预期的半年度指标”。

对此,大杨创世证代潘丽香表示,公司的确是这么判断的,因为上半年相对是淡季,下半年业绩会更好些,管理层认为预期的半年度业绩就是现在的水平,并且预计不会影响全年目标的完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