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压顶 中房协专家称限购名单不存在
money.fjnet.cn 2011-09-06 08: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自7月国务院要求一些房价涨幅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进行限购之后,相关城市骤然紧张。观察家们也不断开始猜测,那张令人不安的限购名单何时会公布?

8月中旬,住建部给出了二三线城市参与限购的标准。随后,有消息称,新的限购名单将在8月底出台。

据了解,本轮限购或将不再出台相关城市名单。而二三线城市则根据当地情况制定限购政策。

就在8月末,浙江台州打响了二三线城市限购的第一枪。在即将来临的9月,北京、上海、广州周边未限购的热点城市或都将难逃“此劫”。

本轮限购有无名单?

8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将对商品住房实施限购,成为近期首个被纳入限购的二三线城市。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台州是70个大城市以外的城市。但由于它地处浙江的发达地区,外来投资者比例较高,再加上台州房价也比较高,决定了台州是二三线城市之中的首批限购城市。如果房价不太高,投资比例不太高,市场比较平稳,则没有必要再进行限购。”

顾云昌说:“新增城市限购主要是住建部与地方政府协商。地方受制于土地财政等问题,肯定不愿意加入限购。所以限购的力度和跨度等细节都是协商的结果。”或许等所有新增限购城市自行公布完毕后,会有一个名单出来。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房地产协会高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地方政府即便参与限购,由于是自行制定限购细则,所以也会尽量“放松”。所谓的名单并不存在。“在无法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名单,会加剧地方抵制情绪。”

8月31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其实地方政府上报后在部委那里就有名单。但是这名单不仅包括新增限购城市的限购措施,还有土地等市场情况。”

上述中国房地产协会高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关部委早就奔赴一线与地方政府约谈,而各省级政府则应要求负责督促。“约谈的内容实际上是博弈的过程。地方政府在试探,能不限购就不限购。”

“北上广深周边几乎都跑不了”

8月17日,住建部发布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后,便有部分媒体开始猜测即将限购的城市名单。

按照6月全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分析,同比涨幅超过5%的未限购城市达15个。其中,秦皇岛涨幅8.6%、丹东涨幅8%、牡丹江涨幅7.5%、洛阳涨幅8.2%、岳阳涨幅7.5%,均属于涨幅前列的城市。

有市场机构统计半年内的房价指数显示,秦皇岛、哈尔滨、徐州等17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涨幅度在20%以上。在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中,今年上半年有26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同比出现上升,持平的为11个,下滑的仅13个。同比下滑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的江苏、浙江和江西,而其余12个省的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上升或持平。

相关计算和猜测让上述被统计出来的城市沸腾不止。刚性需求和刚刚被击倒的投资投机性需求瞬间开始活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