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9·8”成为福建跨越发展“推进器”
money.fjnet.cn 2011-09-05 15: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永珍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记者 王永珍) 连日来,位于湄洲湾北岸东吴工业园区的赛得利(福建)差别化纤维项目工地上,800多名施工人员忙着平整场地。去年“9·8”签约的赛得利差别化纤维二期增资项目,是金鹰国际集团继去年差别化纤维一期项目开工后,再次增资扩建的项目。截至上月中旬,我省去年“9·8”签约项目中已有336项获批。这些项目落地,在我省跨越发展中发挥强劲的带动力。

赛得利差别化纤维二期增资项目将利用进口浆粕为原料,生产差别化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不单是棉花的代用品,还是改进纺织品性能的重要原料,纸尿片、服装、轮胎等都要用到,市场前景广阔。两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10亿元。建成后,可年产差别化纤维20万吨,总产值可达42亿元。这一依靠港口资源优势引进的项目,不但将带动湄洲湾北岸临港产业集聚发展,项目每年100万吨的巨大吞吐量,还将推动港口物流业的加快发展。

近年来,“9·8”每年都吸引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机构前来赴会。依托在家门口举办的这一盛会,我省收获颇丰,签约金额大幅增长,项目质量也明显提高。去年,我省共签约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02项,其中,投资3亿美元以上的10项,呈现出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的特点。

全省各地各部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据悉,去年“9·8”全省共签约项目532项,总投资176.2亿美元,利用外资150.5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437项,总投资110.2亿美元,利用外资90.4亿美元。截至上月中旬,签约项目中已有336项获批,其中合同项目313项,总投资66.1亿美元,合同外资61.4亿美元,报批率分别为71.6%、60%和67.9%。

借力“9·8”,我省区域经济活力迸发。去年,平潭综合实验区亮相“9·8”,签下总投资达272亿元的8个项目。如今,由世茂集团与台湾远雄投资联手打造的现代化滨海生态城市综合体——海峡如意城已启动,将引进喜来登酒店管理团队的红岩山庄平潭国际大酒店也已开建;第一个大型台资高新企业协力科技园落地平潭,台湾协力集团决定再追加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芯片制造厂,投资额由原来的57亿元增至73亿元。

借力“9·8”,我省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由全球最大的电子玻璃厂商、第二大手机外壳厂以及最大触控技术生产厂共同投资成立的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去年“9·8”签约再投资10亿元,新上五期扩建项目,随着今年下半年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80亿元,进一步稳固全球最大的触摸屏制造商的优势地位;地处三明的正邦(福建)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去年在“9·8”投洽会上成功签约,其中铝工业辅助材料不但填补省内空白,还改变国内大型铝厂、铝业公司生产添加剂绝大部分依靠进口采购的局面。

借力“9·8”,我省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08年,厦门集美服务业项目签约额50.9亿元,占全部签约额的54%,首次超过工业项目,去年这一比重提升到72%。今年,集美已落实服务业项目31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96.8%。据悉,今年前7月,我省共新批外商投资项目604项,合同外资84.5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合同外资达20.1亿美元,同比增长31.1%。

据省外经贸厅统计,截至8月30日,我省已有385个项目可望在今年投洽会上签约,总投资173.7亿美元,拟利用外资146.3亿美元。又好又多的项目,将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有力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