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压顶 中房协专家称限购名单不存在
money.fjnet.cn 2011-09-06 08: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周边的廊坊等地,上海周边的昆山、扬州等地,广东惠州、中山等地都纷纷爆发购房热潮。距离北京最近的燕郊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抢盘现象。据报道称,燕郊的多个楼盘在短短十天内成交量已经出现成倍增加。

业务量多集中于河北的某房地产开发集团高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们并未听说廊坊或其他地域将进行限购。但是很明显看出国家要降低房价的决心。我们地方企业比较保守,现在不敢拿地也不敢降价。”

中国房地产协会上述高层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保定地区,我不确定。但是廊坊、燕郊这些地方极有可能在近期出台限购措施。但是严格程度由其自己制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周边的城市几乎都跑不了。”

该人士并不担心住建部所发的五条建议“会作用不大”。“一般地方政府不会因为这五条建议没有强制力而逆风拒绝参与限购。”

不过,一位廊坊官员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自己并未听到有关廊坊限购的消息。

尽管市场人心惶惶,但是新增的限购城市或许并不能增加新的压力。中国经济研究院按照新的限购标准统计显示,按照标准第一条统计,房价涨幅前十位中,只有秦皇岛、洛阳、丹东、牡丹江和岳阳并未限购。按照1到6月份同比标准统计,前十名中,只有洛阳、韶关、桂林未限购。

东兴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郑闵钢认为,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 个城市中未实行限购的城市有32个,不到一半。因其中有些城市房价上涨不是很大,实际出台限购的城市会低于市场预期,限购扩大对商品房全年度销售的影响不会超过5%。同时,二三线城市限购对商品房销售的影响远低于首批出台限购城市,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

而大部分分析观点都认为,截至目前,政策砝码已经足够分量。地方政府的执行和落实要比再出新政有效得多。

正当市场在猜测下一个限售城市时,住建部再度借助“技术流”打压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已经开始推进,这意味着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统一监控的力度出现明显增强。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

据公开报道称,已经登上住建部议事日程的联网候选城市逾40个,均是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城市。住建部希望通过严厉的“异地购房限购”与“异地购房监控”,严格控制异地购房行为,并尽可能地在二三线城市的住宅房地产市场中实现“去投资化”的目标。

目前,南京已经被确定位列上述联网名单中。

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

6月国家统计局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或1至6月新建住房价格指数月环比增幅较高、排名靠前的;6月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比去年年底涨幅超过或者接近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

1至6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购房比例较高的;存在房价上涨过快、调控政策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