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输欧铸件无损害终裁 仍处监控期
money.fjnet.cn 2011-09-06 10: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最后欧盟委员会采取让申诉方撤诉的办法,使得本案关税有了完全取消的可能。同时也没有要求中方企业价格承诺。

“可能作为欧盟内部官员来说,接受一个新的价格承诺,已经接受不了这么重的行政负担了,所以暂时只好不接受价格承诺。” 刘鹏旭表示。

对于欧盟来说,要接受新的价格承诺需要进行谈判,对数量、价格如何限制,程序如何制定,都要付出相当的行政成本。

“这个案件在规则利用上走了一条新的路径,把日落复审规则和价格承诺规则高度结合,在不断提出价格承诺申诉的同时,提供证据证明中方不存在倾销。” 傅东辉表示。

欧委会24个月监控

本案还很难说已经取得了完全胜利,因为欧委会在公告中表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对我国铸件出口实施不超过24个月的海关监控。

虽然没具体指出如何监控,但不排除欧盟发现存在倾销,而发起新一轮调查的可能。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提醒,欧盟贸易委员会宣布反倾销撤诉后,还有24个月的反倾销监管,即使过了24个月对方还有可能再发起一轮反倾销调查。

让他担心的是,以前还有价格承诺机制可以使行业自律,现在如果各种限制措施全部放开,就意味着完全靠企业自律去维持合理的价格,而不被对方捉住辫子。

鉴于欧委会将在未来对我铸件出口实施不超过24个月的海关监控,机电商会认为,企业出口仍需持谨慎态度,避免低价恶性竞争。

因为个别企业违规,损害整个行业并不是没有可能,“欧盟通过企业电子邮件发现中国企业有违反价格承诺的故意,就构成违反价格承诺,出现问题后,商会和其他企业以最大的努力,希望欧委会终止仅限于一家企业,保持其他企业能够继续使用价格承诺。”傅东辉表示,当时他们向欧盟委员会强调,不要因为中方个别企业违反价格承诺,就把中方所做的努力全部抹杀,5年内二十几家企业还是遵守规则的。

不过据一位业内人士称,当时国内没有参与价格承诺的企业,希望通过价格承诺企业出口,被欧盟发现后,欧盟直接停止了价格承诺。由于此事没有深入调查,具体情况仍不得而知。

对于未来欧盟海关监控可能的参考,刘鹏旭表示:“欧盟具体怎么监控,现在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应该会有监控数量和价格标准出来,这两方面是海关监控最基本的。”

下一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召集行业内企业开会,通报案件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且也将欧盟海关监控的事实向企业进行通报,希望企业能够采取一些措施注意这些问题。

“如果没有被动监管,就要主动监管,根据世贸规则,只有资源性产品或者国家安全发展需要的产品,经过成员国提出清单或其他国家认可,我们才有可能去进行主动监控,比如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稀土。现在的机电产品,没有任何一项是我们主动去监管。” 刘鹏旭表示。

目前机电商会正在积极探索一条道路,既能维护企业利益,保证正常出口,又不触犯各项国际相关法律法规。

“这个行业要团结起来,后面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坚决反对低价竞争,维护好行业的发展,希望企业通过这个案子,提高管理水平。” 王贵清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