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世行行长: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money.fjnet.cn 2011-09-06 09:52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结束此次来华之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经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财政部沟通,世行将借助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调整增长方式,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和信心减弱的经济气候下,中国调整增长方式的问题显得更加重要”,佐利克表示,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对中国有利,而是对全球经济复苏有益。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当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3000至6000美元时似乎就会出现生产率和收入增长停滞的阶段。今年7月,世行集团调整国家分类,将中国划为上中等收入国家。而许多国家都经历这种进步速度放慢的一个经济发展阶段。

中等收入国家不能继续依靠在贫困阶段行之有效的增长模式,否则就会两头受压:一头是来自低收入、低工资的经济体的竞争,另一头是来自高收入经济体通过创新和技术变革带来的竞争。

有望在203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佐利克表示,世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财政部正在共同撰写一份研究报告,报告将通过研究中国怎样才能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怎样促进开放式创新、怎样为公民提供均等的机会和社会保障等课题,为中国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提供路径。佐利克认为,中国能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需要改革,采取措施从过去经济增长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更多依靠内需。如果中国能顺利完成经济转型,将有望在2030年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并可为G20国家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

中国解决通胀尚需时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佐利克表示,短期内,中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通胀,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食品价格上涨,中国在国家层面采取了措施应对通胀,包括针对银行信贷,储备金的措施等,现在说通胀问题已经解决了还为时尚早,但中国在努力。如果长期看,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中国需要经济再平衡,依靠需求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可向非洲转移低端制造业

对于中企日益升温的海外投资,佐利克认为不可避免。在这个领域里,世行和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确保在资源开发中保护环境,实现包容性的发展。佐利克还表示,未来中国劳动力增长会停止,会转向更高的价值链。根据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预测,在目前的中国制造业中,从事低附加值制造业的人数达到8500万人,在非洲地区,这个领域的就业人口在800万-1000万人,所以世行和中国讨论,帮助这些企业将低附加值的制造企业转移到非洲地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