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全球经济放缓下的中国机遇
money.fjnet.cn 2011-09-06 09:4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股市大幅波动。而引发股市波动的,穆迪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只是一个导火线,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前景的担忧,才是全球投资者深层的忧虑。

本月初,白宫发布年中经济报告,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前景预期,将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从2月份预测的2.7%下调至1.7%;将2012年GDP增长率从2月份预测的3.6%下调至2.6%。而美国劳工部9月2日公布的就业数据似乎也支持这种下调,美国8月新增非农岗位就业人数为零,经济学家此前曾预计新增非农岗位7.4万人 。失业率高企(8月为9.1%)、主权债务沉重和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成为了美国经济低迷的三大标签。

在此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已经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深化,美国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缓过神来,日本还没有从“失去的十年”中苏醒,新兴经济体又饱受通货膨胀高企的困扰,这些都妨碍了全球经济保持高的增长。著名投资家罗杰斯最近说:“我们已经经历了经济形势非常好的很长一段时间,随后将会有很长一段时期经济陷入停滞。”按照罗杰斯的观点,全球经济的放缓,将不会是短期的,至少是中期的。

全球经济放缓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经济则独树一帜,今年上半年GDP增长9.6%,7月份进出口金额甚至还创出历史纪录。刚刚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信心指数达到50.9,比上月增加了0.2点,这又让人看到了中国经济继续较快增长的依据。

但是,笔者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时候,其实中国不必去追求独树一帜的快速增长,而是要抓住这个机遇,腾出精力和财力,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