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谨防中国成跨国企业污染天堂
money.fjnet.cn 2011-09-06 09:4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8月31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文、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5家民间环保组织联合发布了苹果公司供应商环境污染调查报告——《苹果的另一面2》,报告称苹果公司的污染排放正随产量扩张而蔓延,严重威胁了当地环境和公众健康。加上环保组织于1月20日发布的一期报告《苹果的另一面》,两次调查发现共有27家苹果供应商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最近,类似的新闻特别密集:这边厢,康菲石油对渤海湾大面积污染,已对当地渔民和海洋生态造成短时期内无法挽回的损失;那边厢,跨国IT企业巨头苹果公司,对中国污染地区正呈扩大态势。

在IT领域,产生污染的远不止苹果一家跨国企业。从去年4月开始,多家民间环保组织通过实地调查发现,29家国际知名IT企业产业链中的生产企业存在重金属排放超标问题。只不过苹果公司像康菲石油公司一样,不服中国“管教”,因树大招风才被推到舆论的前台。

2008年环保总局公布一份年报指出,2004年至2007年间,共有130家跨国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地域涉及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19个省区,包括食品、发酵、化工、机械制造、电子、造纸等行业。这130家跨国公司多数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既有世界知名品牌,也有“世界500强”,我国已俨然成为跨国企业污染的天堂。

这些跨国企业在本国或其他国家,大都老实本分,可来到中国后就变了。从客观上分析,主要与制度安排有关,污染公共政策存在天然缺陷。比如说,跨国企业常常利用现实的法律漏洞,来规避中国法律的惩罚;中国在整治跨国企业污染方面,采取的是相对温和的态度,而缺少“铁腕”手段。发生在去年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9天后,美国当局及司法系统就开始全面介入,并成立了总统委员会对漏油事故进行调查。反观康菲污染事件,事发两个多月后,才由国家海洋局联合六大部委组成康菲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至今为止,也没见到任何实质处罚措施。

在国外,企业会因为环保问题,导致品牌的公信度下降,受到消费者无情“抛弃”。而在中国,普通消费者只关注企业产品质量和价格,环境污染问题并不影响其对企业产品的选择。此外,很多跨国公司在华企业是合资公司,其国内合资方可能是一家本地老企业,历史负债比较多,如果完成环境达标,需要付出更多成本,或还来不及建设环保设施。在这些因素共同合力的作用下,极大地纵容了跨国公司污染的嚣张气焰。

中国要防止跨国公司污染,首先,要修订现行的法律法规,修补污染制度上的漏洞,从而杜绝污染领域方面的“管涌”;其次是,借鉴国外监管模式,把治理污染纳入当地政府的政绩考核范围,从而严厉打击跨国公司的污染行为;最后,还要扭转消费者环保观念,公众要主动放弃购买那些问题公司的产品,以此倒逼其重视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