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耕海牧渔,福建渔业加速转型
money.fjnet.cn 2011-09-19 09: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福建是渔业大省,渔业历史由来已久。本届渔业周与渔博会上,透露出一个强烈的讯息——我省渔业正加速转型,即从传统的闯海吃海到如今的耕海牧渔。

转:二、三产业蓬勃兴起

16日,渔博会展馆一开馆,7号馆一展位前就人头攒动。原来,首次亮相渔博会的泉州富邦食品有限公司带来鱼果、鲍汁丸等20多种精深加工新产品供市民品尝。

富邦是台资企业,10年砥砺成长为国内规模领先的绿色海洋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冷冻调理食品全国销量第一。公司负责人张建伟告诉记者,渔博会期间,富邦与生鲜食品市场“老大”永辉洽谈合作事宜,计划明年下半年在福州的数十家永辉超市上架。

与富邦类似,东山县海魁水产、福州百洋海味食品等主打渔业精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纷纷参展,不少企业与省内外大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

渔博会期间,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最具人气的地方,无疑是休闲渔业展区,这里展出的福州金鱼、各类观赏鱼、水族设施及渔具等备受追捧,不少休闲鱼玩家和发烧友更是满载而归。

以观赏鱼为代表的休闲渔业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福州金鱼就是典型代表。近年来,福州金鱼产业从农家式扩大到大规模养殖,生产水面从几十平方米发展至数百亩,产品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年创汇3000万美元。

海是福建最大的优势。福建渔民曾靠闯海吃海走出一条致富路。然而,随着海洋资源日益匮乏,这种以捕捞为主的传统渔业结构面临着转型升级压力。

“渔业结构调整成为当务之急,必须形成以优势品种养殖为主,加工、物流、远洋和休闲渔业为辅的发展格局。”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透露,二、三产业的蓬勃兴起,促进了渔业经济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572.41亿元,同比增长20%;渔业经济增加值314.57亿元,同比增长18.8%。目前,我省水产养殖、水产加工、远洋渔业、休闲渔业结构日趋完善,呈现养殖产量逐年提高、捕捞产量逐年下降的态势,水产加工业全国领先,远洋渔业从单一捕捞生产发展到产、销、工、贸综合经营,休闲渔业快速发展,渔业结构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