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耕海牧渔,福建渔业加速转型
money.fjnet.cn 2011-09-19 09: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变:高新低碳捞“金”网“银”

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副总杨新带来的鱼胶原蛋白粉渔博会上受热捧。“去年,你们来采访时,我们只有中试产品,今年开始批量生产。没想到,刚到展会两天就被预订了10吨。”杨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福铭食品每日产鱼鳞、鱼皮等下脚料30多吨。过去,这些下脚料被贱价卖掉,既不环保又浪费资源。如今,下脚料成了“大商机”,从中提取的胶原蛋白已被广泛运用于医学、保健、美容、食品等领域。“明年,我们计划批量生产鱼胶原蛋白粉300-500吨,预计产值可达4亿元。”杨新说。

低碳经济时代,如何提高能源效率、节能减排是我省渔业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渔博会上,记者欣喜地发现,许多生态养殖、变废为宝的技术涌现出来。

由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和上海海洋大学合作的室内封闭式循环水养殖技术,缩短了养殖周期,实现了节水、省地、无污染的目标;由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制的生态低碳池塘,实现了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零排放,节能率达35%以上,并在全省推广应用超千亩;百洋公司首创碳汇渔业养殖模式,在连江建立我国首个碳汇渔业基地,率先尝试养殖沉箱技术,实现水产养殖规模化、自动化……

渔博会上,专家学者带来不少最前沿的渔业科技:空间信息技术在海洋渔业中如何应用?异育银鲫“中科3号”怎么培育和推广?17日,一场有关我国渔业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不少省内渔业企业负责人。台上精彩演讲、台下认真观摩,高新科技与成果转化在此汇聚。

海洋渔业作为五大主导海洋产业之一,其科技运用创新对壮大蓝色经济起着重要作用。据了解,截至去年底,科技进步对我省海洋经济贡献率达59%,比2005年增加6个百分点。渔业发展方式转变必将为我省渔业带来更多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