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南玛都”保险理赔系列报道——车险投保存误区
money.fjnet.cn 2011-09-21 09: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今年的台风“南玛都”带来大暴雨,莆田市16家财险公司共接到车险水淹报案2000多件,占报案件数的90%以上。 由于缺乏保险常识,有的车主投保存在误区,无法获得保险赔款,感到非常后悔。

只买交强险

不少车主只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不买车损险。初略估计,这部分客户占到车险保户的20-30%。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客户不保车损险的理由五花八门,大部分是车身价值较低、车辆使用年份较久的私家车车主,或货车之类的营运车辆。而有些图省钱的车主,往往会选择只保交强险,或只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只买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不保车损险是万不可行的。一旦车辆被水淹或全责的时候造成本车损坏,保险公司是不赔的。实际上,投保车损险对车主来讲相当重要,车在路上跑,都不出事的概率是很低的,万一出了事,交强险的最高赔付额为12万元,而且是赔给对方的,车主自己的损失就只能自己买单了。如果爱车遭受水淹,一般都会发生修复费用。受淹程度稍高些,修复费用会超过万元。一些受淹程度高的高档车维修费用甚至高达数万元。没有购买车损险,车主要承担所有的维修费用。

投保不足

根据商业车险条款规定,投保车损险时,保险金额的选择确定有三种方式:一、以被保险机动车的新车购置价投保(即足额保险),二、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三、在新车购置价内双方协商确定保险金额。

车主在投保车损险时,一、可选择按“新车购置价”足额投保。二、选择“保额”,以不足额投保方式购买车损险,保额多少不但是可调整的,还可以在新车购置价内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金额。有些车主为省钱选择以不足额投保方式购买车损险。

按照比例赔偿原则,不足额投保的车辆在发生部分损失时,保险公司将按比例赔偿而不是全额赔偿,赔偿金额通常比较小,不足以支付维修费,车主要自掏腰包来支付不足部分的维修费。有的车主在索赔时会忽视自己不足额投保的现实,以为车辆出险了保险公司就该全额赔偿。在无法获得保险公司支持的情况下,让很多车主无法接受。对车主来讲省了点投保的小钱,换来的是理赔的大麻烦,确实不划算。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