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升破7% 或寻求外部援助
money.fjnet.cn 2011-11-10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高健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表示,将在国会通过欧盟要求的经济改革方案后辞职。但他重申“拒绝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的立场,使得金融市场 陷入恐慌。

9日,清算机构要求提高意大利国债交易保证金的消息令市场低迷态势难以收拾。意大利两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全面突破7%关口。此前,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都在其国债收益率达到该水平后寻求外部援助,意大利有可能成为就此倒下的第四张“多米诺骨牌”。

9日,欧洲主要股市集体走低。截至北京时间20时30分,英、法、德等欧洲主要市场股指跌幅分别达到1.91%、2.32%、2.82%,意大利市场也一度跌逾4%。

意大利债市持续低迷

连续经历了欧盟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洗礼”,并已对更多“外援”不报太多期望的27位欧盟财长本周表现出了高效率。继欧元区财长7日推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杠杆化工具提议后,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理事会通过了之前由欧盟委员会提出加强财政金融监管的“六个立法建议”及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决议。

相关公告称,“六个立法建议”有助于加强协调以避免欧盟经济与财政的过度不平衡及确保公共财政可持续;建议还将对欧元区成员预算施加更大约束并对其经济政策进行更广泛监督。

欧盟财长的上述努力固然令人欣喜,但长期财政金融监管的强化显然无法改善欧债危机的当前危局。而在希腊联合政府8日经过紧急会议却仍难就新总理人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这种“远水难解近渴”的情势愈发凸显

然而,被意大利《共和报》冷幽默般称赞为“富有开创精神”的意大利国会众议院,却依靠一己之力短暂缓解了欧债局势现状中的燃眉之急。

此前,在希腊政府更迭的趋势在本周一得到确认后,欧债危机的“风暴眼”已正式转向意大利。鉴于此,意大利国会众议院对本国政府财长预算改革方案的投票表决,被视为其对贝卢斯科尼政府独力应对本国债务困局的信任投票。

当天,意大利众议院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意大利众议院共有630个席位,需要316票才能保证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拥有稳固的优势地位,而当天他获得的赞成票距此相差8票,说明他在众议院已经失去优势地位。

如果财政报告未获通过,有可能对正在遭受债务危机威胁的意大利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意大利各反对党派采用拒绝投票的方式“放过”报告,导致这次投票以罕见的“零反对”获得通过。在上述策略的打击下,此前一直拒绝让位的贝卢斯科尼终于松口,做出了辞职承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