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17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叫停 股价跌破行权价成为主因
money.fjnet.cn 2011-11-22 09:0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1日,今年共有171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公告,其中有17家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叫停的17家公司约占今年实施股权激励总数的10%。

12家股价超跌行权价

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是对上市公司高管的一种变相的奖励方式,高管如果要拿到这笔奖金,就必须努力提高公司的业绩,随着业绩的大涨,公司的股票自然也会水涨船高,得到股权激励的高管自然就获益更多,管理层也就有更大的工作动力。可是,在A股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陷入泥沼,更有部分公司因股权激励的制定门槛过高,而使得激励计划不得不叫停。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至11月21日,共有17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分别为伟星股份、美盈森、智光电气、神州泰岳、中原内配、齐星铁塔、九阳股份、阳光城、东山精密、宁波GQY、理工监测、德豪润达、双林股份、中能电气、名流置业、天地科技和广州国光。其中,双林股份、中能电气、名流置业、天地科技和广州国光的股权激励计划是2011年以前公布的股权激励预案。

一般来说,只要制定的股权激方案条件不太苛刻的话,股权激励实施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鉴于二级市场的股价变动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股权激励胎死腹中。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向《证券日报》记者谈到:“造成股权激励停止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造成股市动荡,企业经营业绩下滑,股价跌破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在此情况下股权激励已经失去其原有的激励作用,因此企业不得不停止股权激励。”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叫停股权激励的17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上市公司的期权初始行权价格高于现今的公司股价,占今年停止股权激励公司总数的70%。在这17家上市公司中,激励标的物主要以期权为主,据统计,共有11家上市公司的激励标志物是采用期权的方式,另有6家是采用股票的方式。

此外,季秦川还向记者指出:“其他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一是证监会关于股权激励的有关事项备忘录导致一些企业的股权激励方案不符合规定;二是一些公司的业绩指标没有达到股权激励的要求;三是增发导致股权激励方案暂停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