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热钱或外流 外汇占款近4年首现负增长
money.fjnet.cn 2011-11-22 08: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31万亿元人民币,比9月下降了248.92亿元,是200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净减少。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左小蕾、曹凤岐、曹远征、郭田勇等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占款出现罕见“负增长”是受贸易顺差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银行结汇减少等因素综合影响,意味着我国国际收支正趋于平衡,但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的取向。

反映外贸顺差收窄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为本报分析称,外汇占款负增长主要是受外汇储备增长下降的影响。

从外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外汇储备资产增加921亿美元,低于二季度的1400亿美元。

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高开低走”,特别是贸易顺差延续2008年以来逐年递减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缩小到1071亿美元,同比下降10.6%,这是外汇储备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王家强向本报指出,三季度的外汇占款和外储数据,总体上仍属于正常。

“从三季度数据来看,‘双顺差’收窄的趋势非常明显,未来随着调结构政策的深入,如果外围形势进一步恶化,很有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占款负增长或许还会持续。”曹凤岐对本报表示。

但仅仅是收窄的“双顺差”,似乎不足以解释外汇占款呈现的“负”增长态势。

也有市场人士就此指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背景下,出口企业结汇意愿持续降低,也是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原因。

“外汇占款回落是出口增速下降和企业结售汇意愿下降的综合影响。”王家强告诉本报,“短期内,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引发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进入平台期,这时很多出口企业宁愿持有美元而不结汇,解释了外汇占款回落很大一部分原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