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市场信心丧失 底部仍需探寻
money.fjnet.cn 2011-12-14 08:37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周二上证指数[2248.59 -1.87%]最低探至2245点,而2245点正好是十年前上证指数的最高点。不少投资者惊呼,股市重回十年前!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股指却兜了一个大圈子重回原点。那么,这个原点有支撑吗?当前的调整会不会演变成一个更大级别的调整?我们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从上证指数月线图可以看出,在2319点这一前期低点跌破之后,曾出现两周的快速反弹行情,在月线上表现为10月份的百点阳线和11月份的上影线,之后市场开始继续下跌,12月可能有效跌破2319点。而在有效跌破2319点后,在技术上便确立了半年多以来的调整并不是针对2319点反弹的调整。不仅如此,目前沪市已经跌破前期重要低点998点和1664点连线的支撑(约在2280点附近),这也从另一个层面佐证,当前的调整是更大级别的调整。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而论,如短期不能收回2319点,则下方的底部难测。

不过,底部难测并不等于没有底部,只是这一底部的到来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及长时间的磨合。从上证指数来说,2245点是十年前的高点,从心理上会形成一个支撑。但从目前市况来看,除非有非常的政策举措立即出台,这一点位很难坚守。从短期趋势线来分析,2180点附近也可能有支撑出现,届时市场自身的力量会推动指数展开一个弱势反弹。而中期的底部,还要看监管层面对指数下跌的容忍度,以及能否采取更为积极的救市对策。

市场的深幅调整,不仅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是对新一届证监会领导的考验。中国股市历来重视政策的引导,因此后市要进一步考验监管层面的“容忍度”,即所谓的政策底。同时,我们期待会有更为积极的因素出现,如政策层面的呵护力度、积极的股市政策能否推出、产业资本对市场估值的态度、来年经济的走势能否好于预期等。只有新的利多因素不断积累以及市场下跌带来的更多投资机会,才会真正形成一个市场底。而这一过程,可能是较为漫长而曲折的。(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