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转型升级渐近关口 中小企业要瞄准“专特精”
money.fjnet.cn 2011-12-13 10:4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项开来 涂洪长)今年以来,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遭遇经营困难,再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小企业生存难现象。中小企业如何才能走出“年年难过年年过”?记者采访发现,当前中小企业虽然普遍面临外部环境压力,但一些在品牌经营、关键技术、细分市场等方面力求创新,在某一方面形成竞争优势的企业,仍能维持不错的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呼声已喊了多年,真正的市场考验迟早要来。大量“等单型”企业惟有直面困难,切实转变粗放式经营模式,走“专业、特色、精致”的道路,才不会“年年难过年年过”。

——产值增长利润率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被称为我国民营经济特色区域之一的福建省晋江市完成工业总产值约1823亿元,增长23.7%,财政总收入96亿元,增长37.2%。在晋江市超过1.5万家中小企业中,有部分品牌企业支撑起了经济大盘,多数企业增长较慢甚至出现下滑。31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产值增长超30%,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4左右。但同时,产值同比下降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0多家,占到了全部规模以上企业2成左右,产值下降明显。大量从事外贸订单加工业务的中小企业经营更加困难,增长乏力。

在厦门市,9月份完成规模工业产值410亿元,月度首次突破400亿元。但在工业总产值增长继续提速的情况下,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幅度继续扩大。前三季度,厦门市监测的174家中小工业企业利润总额8.25亿元,同比下降2.57%,比一季度末下降11.26%,比二季度末下降4.27%。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16%,同比低1.11个百分点。以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产业链来说,到9月末,营业收入以18.06%的速度增长,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77%。

晋江市经发局、厦门市经发局相关人士,以及一些企业主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许多外贸企业纷纷转向国内争抢市场,加剧了内销市场的竞争。中小企业内部开始分化,一线品牌尚能维持不错的增长,二线品牌、没有品牌的加工型企业受冲击就很大。特别是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以往尚可“勉强维持”,今天可能就不得不出局了。相对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今年的困难状况持续时间将会更长,对企业的考验也更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