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11月份CPI同比涨幅重回“3”时代
money.fjnet.cn 2011-12-14 09:1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分析下行拐点已现

本报讯(记者 林启星)昨日福建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福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5%,低于全国4.2%的总体水平;环比下降1.3%。

福建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的杨益生会长分析认为,连续三个月,我省CPI同比涨幅出现下降,说明CPI下行拐点已经出现,因此在第四季度会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11月份我省CPI环比下降1.3%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3.5%,环比下降1.3%。其中,城市同比上涨3.7%,农村上涨3.1%。今年前11个月,比上年同期上涨5.4%。

根据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之前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我省CPI同比涨幅曾一度飙升到6.6%,创今年1月份以来最高增幅。随后,CPI便开始缓缓下跌。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6.3%,10月份同比上涨4.8%。到今年11月,我省CPI开始直线下降,跌回到“3”时代。

杨益生分析认为,在经过一年激荡的宏观经济政策下,我省CPI连续三个月同比涨幅出现下降,说明CPI下行拐点已出现,11月份同比涨幅出现回落,特别是在第四季度出现明显下降趋势,都是在预期内的。

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下降

11月份我省CPI出现明显回落,与食品和居住类价格的下降有着密切关系。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5%;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3%,而10月份,食品类同比上涨10.1%,居住类同比上涨3.4%,同比涨幅降幅明显。

涨也食品,降也食品。据福建省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食品类价格的直线飙升直接推高了CPI。今年9月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稳定食品价格的十项措施,并提出了今年的CPI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控价目标,在11月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蔬菜、猪肉、蛋类等食品类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而对于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的下降,福州房产专家王剑超则认为,这和CPI的回落以及目前楼市整体走低趋势有关,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在居住类价格当中,包括了建房、装修材料、租房的租金(包括公房的房租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以及自有住房(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等,这实际上都是与房价密切相关的。”王剑超指出,同比涨幅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此前的泡沫比较大,此前上涨的比较多,所以下跌的幅度也会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