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公款消费助高档白酒疯狂涨价 专家建议收暴利税
money.fjnet.cn 2011-12-14 10:20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高档白酒近年来涨幅之大、利润之高,也许只有房地产业堪与媲美。

一瓶普通的53度飞天茅台,三四年前尚不过五六百元,如今市场价竟高达2000元左右;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档白酒也闻风而动,身价日增。

业内专家认为,高档白酒敢于肆无忌惮地涨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款消费致使市场对价格不敏感,只有严控公款吃喝风,才能真正防止高档白酒乱涨价。

高档白酒四大“怪象”

高档白酒的风向标无疑是作为中国“白酒之王”的茅台。去年底,茅台曾宣布“限价令”——每瓶53度飞天茅台零售限价959元。然而,今年以来,茅台酒价格一涨再涨。

在合肥市长江东路漕冲批发市场内的茅台代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经卖到了1800多元一瓶,“已经没货了,什么时候来货还不好讲,价格肯定要涨,估计要突破2000元一瓶。”

涨幅惊人的还有国窖1573。泸州老窖集团日前宣布把国窖1573的出厂价上调至889元,与涨价前的终端零售价基本持平;终端零售价则涨至近1400元,涨幅达40%。

高档白酒不仅在疯狂涨价,且存在许多让人难以理解的“怪象”。

其一,一店一价,相差悬殊。记者在上海南京东路一条街上看到,相距几百米的不同商店,同一瓶茅台酒价格相差三四百元,完全没谱。

其二,该卖的不卖,不该卖的乱卖。记者在上海走访了一些茅台专卖店,里面布置豪华,但见不到什么顾客,因为“限价”茅台根本没得卖。专卖店没酒,而很多网站、烟酒行却卖得很活跃。

其三,季节性涨价变成四季都涨价。往年每逢春节等重要节日,高档白酒会涨价,但今年白酒共经历了四轮涨价,“淡季不淡”,春节过后不但没有像往年一样价格回落,反而继续上涨,甚至本不该是涨价季节的夏季,白酒照样价格上行。

其四,涨价产生连锁效应,酒厂纷纷以贵为荣。只要茅台一提价,其他品牌也纷纷跟着涨价,生怕自己“掉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