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部委密集召开年会 政策旋律稳中求进
money.fjnet.cn 2011-12-19 08: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谢雪琳 汪时锋 马晓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各部委将陆续逐步召开本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的工作安排。随着这一系列会议的进行,明年的政策主基调也将尘埃落定。

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还有大力度

一位财政部人士表示,财政部年度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稳中求进是我们的主基调,要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仍然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他提出了明年财政政策将包括几块内容。“在结构性减税方面还应有大的力度。”他说,而需要调整的税收包括增值税和所得税。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此前曾发表公开言论称,今年的税收收入超过10万亿没有问题。财政收入的增长态势也为结构性减税提供了条件,增值税改革也逐步拉开了序幕。

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与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上海成为此次税改的试点城市。

“增值税改革现在正在上海进行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明年应该是扩大试点范围。”苏明说。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不同于以往的税收改革举措。作为目前我国的第一大税种,它的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会为我国实施以结构性减税为重心的积极财政政策提供重要抓手。

除了增值税外,另一块需要调整的税种则是所得税。“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结构调整都很重要,我们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力度还可以继续加大,包括适当地减税、减费。”苏明说。

财政政策的另一块重要内容便是财政支出。对此,苏明认为财政支出在新的年度应该进一步优化,尤其对三公消费要进行控制,同时提高透明度。

“财政的绩效评估管理还是要加强。”苏明提出了明年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财政的规模越来越大,把钱支出去后花得怎么样、有没有效果,我们应该有一些好的办法去评估。”他表示,明年财政部将细化、完善财政绩效考核指标,以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得更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