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艺术银行”呼之难出 期待专业第三方
money.fjnet.cn 2011-12-16 11: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高净值人群是私人银行的目标客户,也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主力。面对同一客户群体的争夺,私人银行与艺术品拍卖行之间因利益而结合,又因定价权之争而心存芥蒂。

原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王野夫已与国内私人银行合作多年。2008年,他就担任工商银行(601398)华南私人银行的特聘艺术专家,2009年他参与招商银行(600036)私人银行最早的一款艺术类金融产品“艺术品赏鉴计划”的设计。

该计划于2009年6月由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推出,与中国墙美术馆和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合作。招行一位负责人介绍,程序上先由中国墙美术馆推荐艺术品,客户从其中选择其喜爱的作品,然后在银行存入作品价格全额对应的保证金,即可拥有一年的免费鉴赏期。招行收取2%的资金监管手续费,客户则锁定了该艺术品一定时长的升值权益。鉴赏期满后,如该艺术品升值,客户仍可按照原先的价格购买艺术作品。

“最终因为定价权的问题,我们放弃了与私人银行的合作。比如一个产品银行要定价100万元,我们有经验和眼光,但是价格决定权不在我们这里,如果只能提供一个建议,我们认为就没有必要参与。”王野夫谈及与私人银行“分手”的原因时称。

在一个连美国国债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时代,艺术品却获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只不过,私人银行与艺术品交易商之间的竞合博弈,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