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被曝存款变保险 向70岁老人推销
money.fjnet.cn 2011-12-21 10:58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70岁老人被银行职工推销保险

记者 柯北骁

一名70多岁的老人,欲存款却被银行职工口中的“固定收益”保险产品说动而改变心意。随后借助网络的力量,老人成功拿回了属于他的存款,而邮政储蓄银行也公开了该职工的销售记录,声称问题不大。

与此同时,近日多家邮政储蓄银行分支行接连获得了代理销售保险的资格,近期还积极开展新的保险项目。

然而,除了向老人推销保险外,邮政储蓄银行近期被曝光的“存款变保险”却让不少拥趸质疑。

据了解,国际金融服务公司银率网发布的2010年度银行业评测报告显示,2010年超三成用户表示其在银行有过被误导的经历。其中邮政储蓄银行以31.94%的误导率高居榜首,高出第二位的建设银行将近一倍。 调查显示,邮政储蓄银行的投诉数量在众多银行中并不算突出,但问题较为集中,基本全部指向银保销售问题。

70岁老教师两夫妇被介绍买保险

未被告知“退保有现金损失”

一名70多岁的老教师侯先生于2011年10月6日去邮政储蓄银行对多年储蓄进行存款,但经过银行人员蒋先生进行介绍后,买了一款保险理财产品。事后老人在网上投诉称,没有听清蒋先生的介绍,甚至不知道购买的是保险产品。

然而,随后不久,署名“郴州市邮政局服务督察部”的网友便主动回应,声称经过警察部门的调解,已经解决相关问题,回复中还附上银行人员的销售问答记录。投诉的结局皆大欢喜,侯先生也表示对此次调解的结果相当满意。

然而,由此却暴露邮政储蓄银行销售保险的问题。有网友质问称“像这样的理财产品应该向中年或者青年推荐,不适合古稀之人。银行和保险方面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让人看了都有想法。”

随着近期汇丰银行向平均年龄83岁的1000多名老人销售理财计划曝光,而被处于天价罚款1050万英镑后,老人理财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投资快报记者近日从南洋商业银行处获悉,如果在香港销售非保本性理财产品,对象在65岁以上的,必须要有一名年纪低于65岁的同伴陪同,而且该名同伴不能是文盲(即要求“小学水平以上”)。银监会在2012年1月1日新推的理财产品管理办法,也特意提到60岁人群购买产品的问题,要求对此类人群进行关注。

那么,邮政储蓄银行向70岁的两位老人推销保险是否合理呢?

事实上,侯先生购买的竟然是一种保期为6年之久的“国泰新鸿泰两全保险”。侯先生表示,他并未听清产品名称。据介绍,他拿到了所谓的3张存款凭证 ,一张是《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单(代理机构专用)》;一张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收费凭证》;一张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银行、邮政代理专用保险单》。三张盖的都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桂阳县向阳路营业所储蓄专用章”。

投资快报记者从国寿公司了解到,该款保险产品属于分红险。事实上,在银保险种多位理财型,保障功能很弱或者较少。满期所获和累计分红的收益会比银行高一些。如果中途退保,所退保费将按现金价值来算。

记者阅读了邮政储蓄银行刊登的职工蒋先生和侯大爷的对话,虽然蒋先生告知了部分内容,但却未说明“退保会有现金损失”以及分红险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