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石化否认炼油业务亏损将获财政补贴
money.fjnet.cn 2011-12-28 08: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对近日有媒体称中石化集团等大型石油公司因为炼油亏损而可能会有财政补贴的这一说法,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以及燕山石化、齐鲁石化和高桥石化等多家中石化集团下属的炼厂管理层均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没有听说过。

事实上,补贴一说缘于今年两大石油公司炼油板块收益都不是非常理想。中国石油(600157.SH)、中国石化(600028.SH)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总计为640亿元以上。2007年上半年及2008年全年,中国石化曾获500亿元左右的补贴,中国石油在2008年也有157亿元补贴。

中石化一位管理层杨先生介绍,2009年之前,中石化下属炼厂是直接将其税费交给财政部的,财政部也会返还补贴额到炼厂。而这几年各炼厂的税费统一由中石化总部集中并上缴,“可能是财政部门也会观察公司的整体盈利,来决定是否返还补贴。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的整体盈利还可以,财政部可能基于这一点未必会给企业补贴。”前三季度,中石化净利润近600亿元,同比增长了6.3%。

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也向记者说道,2009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启动后,我国政府会根据国际原油的涨跌、“炼厂成本加上少量利润”等对国内的汽柴油价格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因而我国炼厂的收益基本得到了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给予补贴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当然,今年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国内汽柴油价格还是跟炼厂拿到的原油价格倒挂,“因此炼厂出现了亏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