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磁吸七千两岸商家 福清欲建两岸商品“义乌城”
money.fjnet.cn 2012-01-12 11: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榕台货物贸易的大型综合性市场——福清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已完成项目用地报批,正在紧锣密鼓地招商中。记者日前从福清方面获悉,随着ECFA全面实施,良好市场前景吸引了两岸客商纷纷加盟。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家台湾客商与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租买店铺,入驻中心,并有部分台资参与建设;大陆客商申请企业多达6000多家,正在接受筛选。

参照义乌模式设计

福清市南青屿台轮停泊点对台区域位置显著,年台轮停靠达千余艘次,对台小额贸易活跃。2010年,南青屿对台小额贸易出口额达4060万美元,占我省对台小额贸易点出口额89.66%。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人缘优势,民间贸易往来频繁,都将为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带来飞跃性发展。”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吴能远认为,ECFA早期收获货物贸易第二阶段降税后,闽台货物贸易发展将赢来新契机。ECFA和海西两大利好,是吴能远对该中心快速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

前景看好,如何建设?

中心投建方福清市贸旺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安透露:“将借鉴国内各大专业市场运作经验,如义乌小商品城运作模式,发挥区位优势、对台贸易优势,有信心运作好交易中心。”按照李振安的规划,未来中心不仅将集中展示台湾各县市的名特优产品,如小五金、化妆品、农机配件等,还将根据台湾方面需求,吸引大陆各省市的土特产品、农副产品来参与贸易,“如开辟大陆特色商品专区,采取‘一县一店’的方式经营,吸引两岸客商做生意”。

据介绍,福清海峡商品交易中心是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面积近千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计划投入2.5亿元人民币,参照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贸易市场设计,建成果蔬、水产品、机电零配件等专业市场,设店面约800间;二期将建成万吨级水产品及果蔬冷藏保鲜库,方便台农副产品在福州规模交易。同时建设海峡贸易中心酒店,以及物流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及500间店面;三期将建设台货加工区、大陆商品区、高级商务区,完善住宿、休闲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