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委员关注福莆宁同城化发展 构建一体化大都市圈
money.fjnet.cn 2012-01-11 09:3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在10日开幕的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福建师范大学委员小组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福莆宁同城化发展的建议》提案。提案认为,福州、莆田、宁德在地理上处于“南北三角”的特殊区位,建议在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结构协调化、市场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行政管理协商化等方面加快同城化整合。

加快区域间立体交通网建设

充分发挥交通先行的引导作用,对于加快福莆宁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必不可少。

目前,随着福州到宁德、莆田多趟动车组的开通,福州市地铁的加快建设等,福州作为区域中心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从区域间的交通来看,要进一步加快区域间立体交通网的建设,降低城乡交通设施成本,提高区域间交通运行的便利性。加强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道、机场快速通道、市政干道和城市公交联络线的规划,加快推进“村村通客车”和“公交优先便民”工程,统一使用E通卡乘坐交通工具,形成一体化公交网络。

特色互补 产业融合

提案认为,福莆宁同城化发展的基础是产业融合和特色互补。所谓产业融合,就是在区域间形成产业链,形成合理的分工秩序,消除产业之间的恶心竞争。所谓特色互补,即以福州作为产业链的中心,重点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莆宁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人才、信息方面的支持。

此外,三地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发展绿色工业链和循环产业链。要将福莆宁区域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整合三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如福州的“一山、一湖、一寺”(鼓山、西湖、西禅)、三坊七巷等,宁德的白水洋、太姥山、鲤鱼溪和宗教文化景点临水宫、天后宫等,莆田妈祖文化发祥地湄洲岛和九里湖等,完善基础设施,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统一市场 资源共享

提案认为,福莆宁同城化应以实现互惠互利为目标,消除市场障碍,强化福州市的中心辐射作用,支持优势企业向莆宁地区转移,建设统一的产品供应基地。

三地要加快建立统一的人才交流和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人力技术资源的无障碍交流。与此同时,也要保护好三地的环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区域内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海洋岸线资源、土地资源,并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建立三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机制,推行清洁生产、清洁消费。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