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市场风格正在偏向蓝筹股
money.fjnet.cn 2012-02-03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之后的A股在多空分歧、舆论纷繁中又陷入拉锯状态。其关键因素在于,虽然行情整体处于底部区间,但行情转折的时机还没成熟。

第一,市场需要等待“悲观”的落地。一季度经济与公司盈利数据将出现显性下降已是“阳光下的秘密”。在库存压力与需求不畅背景形势下,上游强周期行业与中游周期性行业部分公司在一季度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亏损。一季度经济与公司盈利数据明朗的时间是3月中下旬,数据落地的时间是4月份中旬,在一季度“悲观数据”落地的时候,正值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披露高峰期,4月份又恰恰是传统的盈利预期修正期,公司盈利预期被继续调降在所必然。目前,市场对2011、2012、2013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一致性预期分别为18%、20%、19%。2011年18%左右的盈利增速大局已定,但20%的2012年公司盈利增长预期是明显高估的。我们预计,在4月份传统的盈利预期修整期内,2012年上市公司一致性盈利预期会被下修到12-15%,市场还需要等待这个“调降”压力的落地。

此外,CPI虽然已经步入下行期,但毕竟绝对水平仍处于高位。如果参照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CPI下行至3.5%以下,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投资者才能觉得“够踏实”。由于1月份存在假期消费因素的拉动,1月份CPI仍会处于4%以上,2月份后才会再次显性下行,预计3月份有望进一步回落到3.2-3.3%的水平,即投资者对通胀水平开始觉得“踏实”的时间也是在本季末或下季初。

第二,二季度才是政策发力期。去年下半年出现有些中小企业关闭与裁员,意味着经济与企业景气度下降带来的就业压力可能会在春节之后的3月份陡增,所有稳经济政策的核心其实是为了“稳就业”,3月份就业压力的陡增可能会倒逼本来就“整体趋松、伺机而动”的政策在“两会”后开始发力。“两会”后随着地方政府换届的完成,本身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政策发力期,随着3、4月份CPI降落到3.5%以下,也有了政策进一步松动的环境。进入二季度,“养老金入市”、发行制度改革等也已经从筹划阶段开始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因此,期待政策发力还需等到二季度。

第三,拯救欧债危机开始进入攻坚期。2-4月份是“欧猪”国债到期高峰期,即是欧债危机的高危敏感期。在“欧猪”偿债高峰期来临的时候,1月下旬惠誉宣布再次下调意大利、西班牙等5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弱化了“欧猪”的融资能力。与此同时,欧盟25个国通过了“财政契约”草案,欧盟成员国将于3月份开始签署这份草案,签署批准完毕便可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