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访华 敦促中国削减伊朗石油进口
money.fjnet.cn 2012-02-01 08:29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1月30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向支持者发表讲话。面对西方威胁,伊朗领导层极其强硬。

伊朗宣称成功研制激光制导炸弹 海合会为霍尔木兹海峡局势制定预案

早报讯 德国政府消息人士昨天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利用本周访华机会,敦促中国政府削减伊朗石油进口。

欧盟将在7月开始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针对伊朗核计划加大制裁力度。欧盟希望其他伊朗石油的重要买家对伊朗的态度和欧盟一致。不过,中国拒绝对伊朗实施制裁,并指出,欧盟的制裁措施“不具建设性”。

在伊核问题上,欧盟与伊朗的对立正日趋强硬。欧盟领导人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一致批准欧盟外长会1月23日作出的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定。伊朗方面则连续发布颇具炫耀武力意图的消息,以显示伊朗不惧敌人的“强大军力”。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1月30日说,伊朗国防工业组织已研制出一种激光制导智能炮弹;同日,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将展示一款高性能国产无人机。

面对伊朗问题引发的地区紧张,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已制定应急计划,应对伊朗多次发出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除阿曼外,海合会其他五个成员国均有赖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多数油气资源,进口粮食。

伊朗问题很难回避

中国将成为默克尔访问的首个欧洲以外的国家。据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将于2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默克尔将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多位中国领导人。2月3日,默克尔将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之后她将飞往广州市。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认为,除了中德关系,中德领导人还会就共同关注的中东地区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是中德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德国媒体更是认为,伊朗核计划将成为默克尔此次除欧债危机之外与中方探讨的最大主题。

1月23日,欧盟外长会决定从2012年7月1日起,欧盟成员国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本周一,欧盟批准了外长会的制裁决定。

伊朗五分之一以上的出口石油都运往中国。据伊朗方面的统计,在2011年,伊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较2010年同期增长将近55%。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