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清理整顿快马加鞭 交易场所设立门槛或明显提高
money.fjnet.cn 2012-02-06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首次会议(简称联席会议)2日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了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思路,并对启动实施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作出了具体安排。同时提出尽快启动方案实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已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尽快完成清理整顿工作有利于各类交易所尽快步入正常发展轨道、长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专家和法律业界人士认为,关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配套细则应尽快出台。

交易所整顿“紧锣密鼓”

根据联席会议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在国发38号文件指导下,完善细化相关政策,承担行业指导职责,推动清理整顿工作顺利开展。各省级人民政府作为组织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承担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提前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稳妥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舆论引导,务求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散落于全国各地的交易所已达400至500家,其中,有超过200家以“现货中远期平台”、“现货连续交易”为幌子的类期货商品交易所。值得注意的是,各已建、筹建的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文交所)超过70家,而文交所也是此次清理整顿工作的重点。北京大学中国产权市场发展研究课题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省、市级都建立了产权市场,甚至一些较大的县也设立了产权交易中心,交易标的物从油画、大蒜、丝绸、辣椒、鸡蛋到玉米、稻米、稀有金属、煤炭等,无奇不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表示,“政府是最具公信力的仲裁人,没有政府的介入,清理整顿交易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工作很难完全到位。”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此前38号文要求各地上报交易所的情况,但是具体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地方阻力较大。而此次要求的6月30日“大限”,无疑让各地的清理整顿工作倍感紧迫。

以文交所的清理整顿为例,目前仅有深圳文交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了深圳有关部门《关于成立深圳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小组的通知》,并就善后处理工作收集投资者对所持权益处理方式的意见,而其网上的份额化交易登录平台已经无法使用。消息人士透露,该文交所有望在3月份之前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